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金融办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7 11:12

运金发〔2024〕1号

市委、市政府:

  2023年以来,运城市金融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坚持以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认真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市金融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市金融办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领导班子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单位重要工作,成立了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领导小组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市金融办法治建设全过程,扛牢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完善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发展年度规划,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学法清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普法方案等,按照要求落实工作举措。明确了日常法律工作和重大普法活动责任人,精心组织,细致开展,稳步推进全年普法工作。三是强化廉政。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集中制,坚持述法述廉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凡重大事项按照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在与金融机构、企业交往中带头落实“亲”“清”有关规定,不断强化廉政意识,坚守底线原则。

  (二)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法治思维。市金融办高度重视法治理论的学习,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一是集中组织学。把学习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纳入单位集中学习日程。通过中心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法律讲座、视频展播等方式开展学法普法,主要学习足球分析app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宪法》《民法典》《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足球分析app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全年共开展法治集中学习8次、知识讲座2次、视频展播3次、法律测试1次,通过学习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提高法治思想认识。二是自己主动学。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等网络平台进行自主学习,还踊跃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举办的“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增强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三是相互结合学。观看王轶教授讲授的《民法典解读》,胡建淼讲授的《用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再结合实际进行交流学习;鼓励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庭审旁听等内容,了解行政执法的政策和方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三)履行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依法行政,加快金融政策落地实施,优化依法经营的运城金融环境。一是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开展“银企对接早春行”活动,促成银企签约项目620个,签约金额156.44亿元;开展“行长结对子”活动,为1614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放32.94亿元;截至2023年11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94.90亿元,较年初增加374.96亿元,同比增长20.24%,较年初增速全省排名第二。二是推动企业上市挂牌。积极落实足球分析app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发展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新增腾茂科技、豪钢重工申报北交所上市,阳光焦化已申报主板上市,正在中国证监会审核。上市在审企业达到3家,数量全省第一。新增“晋兴板”挂牌企业61家,数量全省第一。三是加快案件处置。坚持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指导,对辖内非法集资案件实行台账式管理,对长时间未结案案件开展调研督导,加快推动非法集中存量案件处置,截至2023年末,全市立案1年以上案件共66件,已结案58件,结案率达到88%,结案率连续三年逐年提高。四是优化审批流程。严格按照县级监管部门初审、市金融办复审,并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决定的审批流程,高效审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提交的设立和变更等资料,不断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对地方金融监管工作起到促进和提升作用。五是强化三项制度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全市的小贷、担保、典当三类地方金融组织进行现场检查,进一步引导县级监管部门履行属地监督管理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合规经营的自觉性和风险防控能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

  (四)注重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始终把法治宣传摆在重要位置上,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一是用新媒介宣传。电子媒介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在“运城日报”“运城金融”微信公众号、单位电子屏上宣传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发布法治文章,在微信群里播放法治动漫,在新媒体上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二是重要节点宣传。利用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日、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到河东东街、南风广场、农行家属院、企业等进行宣传法治知识和金融法规,把法治理念传播到广大市民群众心里。三是组织机构宣传。与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在全市金融机构推进法治宣传的通知》,金融机构设置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一系列金融知识及有奖问答等环节,利用LED屏、自动取款机等可视化设备循环播放法治宣传教育片,打造线下金融普法阵地。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市金融办深入推进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带头学法守法。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作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积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一是严抓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市金融办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法治建设、普法宣传等工作。二是科学决策。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重大事项务必经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特别是涉及重大事项均邀请足球分析app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领导到会进行监督指导,会议如实记录,做到公开透明。三是强化落实。根据法治第一人职责,落实法治建设“四个亲自”工作要求。带头研究制定《市金融办法治学习讲座制度》《市金融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等,按照要求认真落实。12月初,党组书记以《知法懂法守法》为题讲了一堂法治课,教导干部职工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二)严格用法执法。一是依法履职。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山西省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共同工作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和对照排查,找出2个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填写督察台账,认真进行整改,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为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年初组织对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参加执法考试,以考代训,提升干部队伍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强化助企纾困。带领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永济市、闻喜县等地开展金融助企纾困活动,了解企业发展与诉求,宣讲金融政策与产品,为企业提供精准融资服务。组织专家审议通过五批337家县域企业进入白名单,要求各银行主动对接企业,创新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规范性文件清理。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进行研究部署,对照内容安排工作,6月份对单位之前所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共废止12个存量文件,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效率。

  (三)落实年终述法。市金融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工作制定计划、分析部署、责任到人,坚决落实法律法规制度,其他班子成员的学法用法情况写入述职报告中,并对2023年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总结。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将述法内容列入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要求并严格执行。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学习还不够深入。虽然采取了集中学和自学的不同方法,但是学以致用能力还不足,主要体现在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推动法治工作的能力欠缺,在学法的内容和形式上不够丰富,导致干部职工把法治思想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足。二是普法宣传工作仍需增强,法治宣传受众面不够广,运用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的针对性还欠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需要不断创新。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今年市金融办坚持以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认真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依法行政、不断创新,推动行政工作高效运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一)强化党的领导,巩固思想阵地。以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充分认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强化法治学习,优化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治知识的学习。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法律知识讲座,通过知识测试、研讨发言、观看庭审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学法守法,把法治思想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宣传力度,弘扬法治精神。开展线下线上宣传活动。线下结合“民法典”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节点,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线上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等工具进行宣传,采取图文并茂、动漫视频等方式宣传宪法和法律知识。在群众中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为运城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