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金融办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部门文件
运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8 11:09

运金发〔2023〕1号

市委、市政府:

  2022年以来,市金融办坚持以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落地,单位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市金融办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市金融办党组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将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为干部购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物,先后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党组成员对法律的认识不断得到提高,自觉遵守法律,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

  (二)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市金融办领导班子将普法工作列入单位重要工作,研究制定了《运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金融办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日常法律工作责任人员和重大普法活动责任人员,确保普法工作日常推进。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法规科牵头协调,各科室主动参与、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的良性工作机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普法方案,同时,梳理非法集资和金融监管的法律清单,普法责任清单,一年来责任落实到位,法治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三)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按照市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运政办发〔2017〕20号)文件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防止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出台,逐步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市金融办经过审查,未发现存在违反市场准入与退出标准、违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标准、违反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标准、违反影响生产经营行为标准、违反兜底条款、违反相关标准的结论等情况。二是优化公共服务。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59号)文件要求,结合金融办工作实际,制定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施方案。一年以来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三是权责分明规范执法。市金融办于2022年8月在市政府网站公布“权责”清单,权力清单总共10项,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列出行政权力事项执行。2022年5月到7月,对全市的小贷、担保、典当三类地方金融组织进行现场检查,共检查了20家,检查期间全程使用行政执法记录仪,自到达现场开展检查活动时开始,至现场检查活动结束时停止,重点对现场检查环境,查看资料情况等内容进行记录,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执法;四是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增效。出台《运城市加大金融支持企业纾困增效的若干措施》《地方金融支持稳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等文件,组织召开信贷投放调度会,推动各项金融政策落实;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活动,成立运城市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和运城智慧金融服务中心。先后推出三批共416家企业进入白名单,引导各银行提供支持,切实打通银企对接通道;制定《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社会支持评价办法》,督促各银行加大对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2年11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991.75亿元,较年初增加288.83亿元,同比增长18.13%,全省排名第一。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运行。市金融办主要负责人依法自觉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严格行政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做到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涉及市金融办的“三重一大”事项主要包括:1、重大事项决策;2、重要干部任免;3、大额资金使用。领导班子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决策结果的公正合理。对“三重一大”的监督管理,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严格实行政务、财务公开制度,严格遵守会议记录和保密规定。三是集体讨论决定。市金融办在2022年总共召开党组会20次,其中重大事项决策6次,所有会议和决策均经集体讨论,特别是涉及重大事项均邀请足球分析app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领导到会进行监督指导,做到公开透明,会议情况也都全部如实记录,集体讨论率达100%。

  (五)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工作总体规划。2022年4月13日市金融办召开了党组会,主要传达学习《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度法治工作,把法治工作纳入总体规划,制定年度计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金融办落地生根。

  二、切实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法规学习。2022年市金融办进行了四次法律法规集中学习,2月集中学习民法典;6月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8月份组织学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12月组织学习《宪法》等法规制度,通过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发挥领导核心作用。2022年市金融办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会上学习《党章》《宪法》《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法律法规知识,研究2022年法治建设,做好下步工作安排,对于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措施,市金融办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三)落实年终述法制度。一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市金融办党组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工作制定计划、分析部署、责任到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履行法律法规和职责,为干部职工做出了榜样;二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市金融办以运城市金融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名义推动成立金融专家库,在重点业务开展前和重大文件出台前,积极征询法律顾问意见。通过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和增强公众参与实效这两种方式,来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本单位逐步规范行政决策制度,明确落实法定程序,显著提高决策质量,切实保证决策效率;三是落实年终述法制度。市金融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落实法律法规制度,其他班子成员的学法用法情况写入述职报告中,并对2022年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总结。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深入。组织学习时主要是照本宣科,对法治思想讲解不够透彻,个别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不够重视,学习持久力不足。在学法的内容和形式上不够丰富,也使人员对法治的学习既缺乏积极性,又缺乏深度。二是普法手段有待创新。普法方式上主要以拉横幅、发传单、宣传展板等传统方式为主,抖音、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宣传方式较少,不能适应网络时代的宣传实际,普法宣传效果还有提升空间。普法内容上主要以宣传口号标语、法律条文为主,具体案例、漫画视频较少,不容易吸引群众关注,宣传扩散效果不够好。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市金融办坚持以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以“研究政策,遵守法规,团结一致,开拓创新”的思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在组织集中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法规政策,不断丰富法治建设教育形式,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最新决策部署中,与单位工作密切的法律法规加入学习日程中,注重业务性法律学习,积极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参观实践、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与业务有关的法律规章,提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的积极性。二是开展长久性普法活动。积极开展长久性、常态化的防范非法集资普法活动,引导各县(市、区)金融服务中心、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人员、网点优势,进行金融法律宣传活动,增强群众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降低群众投资受损的损失;三是创新普法宣传手段。学习先进地区普法手段,不断创新宣传方法。联合运城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在全市金融机构推进法治宣传的通知》,打造线下金融普法阵地,线上金融普法氛围,充分利用LED屏、自动取款机等可视化设备循环播放法治宣传教育片。在运城金融公众号上采取图文并茂、动漫视频等方式宣传宪法和法律知识,提高干部职工参与积极性,为营造市金融办良好的法治氛围做出积极贡献。

  五、意见建议

  (一)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制教育,促使他们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建议建立行政决策跟踪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应当定期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和评估,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行政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