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牢记嘱托持续创新助推经济责任审计向高质量纵深发展
来源:盐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10:59

  足球分析app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充满了对运城人民的关怀与厚爱,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盐湖审计干部倍受激励鼓舞,催人争先奋进。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这个新时代新命题,交出高标准高质量答卷,盐湖区审计局在今年开展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着力“四个聚焦”,以增强经济责任审计能力、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注重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反腐治乱,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聚焦政治站位。把准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以政治建设引领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内提素质,狠抓审计等财经法律法规的培训,时刻筑牢廉洁从审堤坝;外树形象,利用项目进点会、结果运用情况通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审计,让新时代审计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入脑入心。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优化审计项目统筹管理,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统筹结合,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方式,逐步扩大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同责审计,紧扣领导干部在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紧盯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内容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展开审计。注重审前调查,准确评估审计风险,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创立内部联合会议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五下午按时召开,做到审前共商、审中互动、审后运用,及时准确高效发现问题,深层次分析揭示问题产生原因,为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聚焦科技强审。树立“大数据先行”的理念,注重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纵向和横向分析比较。坚持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借助信息化手段总体分析,通过数据采集、文本信息处理与关联统计形成大数据审计表格,高效地从分散的数据中挖掘出重大经济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等相关问题,提高审计深度、精度和广度,并从完善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为上级领导提供决策依据,提升审计质效。

  四是聚焦成果运用。严格按照权责对等原则,科学开展评价,确保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有效性和公正性。利用审计专报、审计要情等形式反映审计发现问题,着力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独特作用,将审计结果有效转化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依据,推动领导干部正确履职尽责。把督促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切实打造不负重托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王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