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开局即冲刺 起跑即加速 达规单位月度申报工作提档升级
发表时间:2023-03-16 10:49

  规上单位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构成单元,是经济总量、发展速度等经济信息的重要载体。达规单位按照统计“先入库、后有数”的原则,只有纳入一套表调查单位名录库,才可发挥规上单位应有作用。运城市统计局高度重视达规单位入库工作,精心组织,以“开局即冲刺 起跑即加速”的势头,助力达规单位入库工作提档升级。

  政府当好“领头雁”、部门联动齐推进。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开年以来,在以足球分析app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下,各部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经济稳进提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五抓一优一促”为主抓手,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大抓项目,全力以赴发现达规达限企业,大大促进了达规达限单位的及时入统。

  拿好统计法规“戒尺”、纪律底线要守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为抓手,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各级统计机构人员、企业报表工作人员统计法治观念,为依法统计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发放统计法治宣传手册,注重统计法律法规宣教相结合,以案为鉴,通报统计系统典型案例,从中汲取教训,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筑牢依法统计的思想根基。

  下好创新载体“先手棋”、业务提升是基础。运城市统计局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断创新学习载体,确保业务指导做到位。一是线上指导。充分利用微信功能进行线上业务指导及工作交流,重点针对特殊情况的处理办法进行讲解,并随时接听县区业务人员的咨询电话,加强线上辅导,切实起到答疑解惑、沟通协调、紧密团结的良好效果。二是学习借鉴。密切关注国家局、省局内网工作交流版块,学习借鉴其他市县级典型经验和做法,努力探索调查单位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面对面讲解。企业申请入库时,通过一对一讲解调查单位审批表及法人基本情况表中工作指标,明确调查单位入库工作的意义,使企业申报人充分认识到报表的重要性,切实履行统计数据上报义务。 

  当好审核把关“包青天”、数据真实是必须。规范流程、加强审核,夯实数据质量。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对县级各审批节点的审批时间、IP地址、审批账号等进行不定期抽查,要求分工审核,加强复核,杜绝一人全流程审批。二是加强资料审核,按照省局普查中心及专业的要求,审核入退库资料,一方面确保申报材料规范完整,另一方面确保行业细分准确、主营业务活动描述简要到位、指标填报不重不漏,以认真仔细的态度做好每一项数据的审核和处理。三是开展“纠错式”反馈问题。对月度审批未通过的申报单位,找出问题、分析原因、记录在册,反馈市区专业人员及县区统计人员,通过纠错提升县级业务人员数据初审能力,进一步提升调查单位的审核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