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运城名人
来源:运城市文旅局宣传推广科 发布时间:2021-04-22 15:50

  201682315265164038.jpg

  舜,姚姓名重华,历史上又称为虞舜。

  他生活在山西的南部地区,是原始社会后期一个叫舜的部落联盟首领。他曾做过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最令人感动的却是他忠厚善良的品德。舜幼年丧母,深受继母和异母兄弟的歧视和侮辱,尽管如此,舜对父亲和继母仍很孝顺,同异母兄弟也能和睦相处。其宽厚的胸魄得到尧的赏识,娶妻尧的女儿娥皇、女英,后一步登天,舜当了天子后,到南方巡视,中途病故。

  舜帝是道德文化的鼻祖,舜文化是道德文化。《史记》所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

  舜帝文化精神之魂可称为“德为先,重教化”,舜文化是由野蛮走向文明的历史转折时期的中华文化。以农耕文化为内涵的炎帝文化,以政体文化为内涵的黄帝文化,以道德文化为内涵的舜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三座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