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聚焦“四个维度”,助力工业经济稳中求进
发布时间:2024-03-13 16:46

  为进一步准确把握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态势,运城局积极作为、主动服务,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有力支撑全市经济走稳走实。

  一、抓好存量“压舱石”,全力保障工业经济稳健运行

  建立工业数据监测机制,印发《工业统计填报指南》,协调指导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尤其是对新纳统企业和基础薄弱企业,实现与基层联系零距离、沟通零障碍、服务零缺位。另外,紧盯关联指标、重点板块、龙头企业,形成预判预警报告10余篇,做到早预测、早分析、早建议。

  二、打好增量“主动权”,全力充实工业经济后备力量

  企业升规纳统是工业经济发展形成新增长点的重要支撑,一是充分利用好“五经普”清查资料,“挂图作战”提早介入,要求各县(市、区)对底册内的达规企业跟踪监测,及时纳统。二是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瞄准行业新亮点,精准对接,充分挖掘。三是广泛宣传“入库指南”,明确申报要求,确保企业升规工作在科学、规范、标准的轨道上有序运行。2023年,全市升规纳统工业企业126家,总量位居全省前列。

  三、聚焦新兴“风向标”,全力服务产业发展新优势

  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做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产业,加快重点产业链建设和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产业跟踪、预警监测,详细分析产业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助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打造服务“新标杆”,全力保障精准预警预判

  一是及早研判经济形势。每月下旬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生产预计数以及重点工业企业生产情况进行摸排对比,了解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增速波动异常的具体原因,全面掌握全市工业经济基本面情况。二是深耕监测运行分析。建立常态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深入了解工业经济运行新特点、新问题,加强与县(市、区)、企业统计人员沟通联系,指导企业填报工业统计报表。同时加强上下沟通指导、横向协调统筹的能力,不断开拓统计服务广度、深度和高度,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