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以高质量立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3-11-02 09:52

  足球分析app总书记明确指出,“保护人民权益,这是法治的根本目的”。在足球分析app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足球分析app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际,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总结了五届四次全会以来的工作成绩,指出要团结带领全市上下顽强拼搏,持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因此,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应当以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市委五届五次全会要求,在立法过程中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坚持人民至上,以高质量立法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中落实和体现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政治原则。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这一系统工程的过程中,立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顺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立法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程中的重要环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体现党的意志和主张,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立法工作的全过程。

  在立法的过程中,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要充分认识到党的领导在立法活动中的关键性作用,充分认识到立法工作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基础性作用和提高足球分析app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应当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对立法工作提出的各项指示精神,要通过立法活动将党的意志和主张转化为法律制度,制定出体现党和人民的意志的地方性法规。

  坚持科学立法。立法是为国家定规矩、为社会定方圆的神圣工作。科学立法的核心在于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做到科学立法关键在于:一要尊重和体现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使法律准确适应改革发展稳定需要,更好协调各方利益关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协调性,发挥立法凝聚共识、统一意志、引领公众、推动发展的作用。三要注重增强法律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使法律法规立得住、行得通、切实管用。四要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完善立法体制和程序,确保立法质量。

  在进行地方性立法的过程中,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聚焦社会热点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也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工作,树立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更好地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此外,立法的过程也是对各方权益进行衡量的过程,要处理好各方的权益保护这一问题。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在进行立法时,要在保护大部分群众利益的同时,兼顾其他特殊群体的利益,充分发挥立法在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坚持民主立法。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立法是国家重要的政治活动,担负着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的重要使命。民主立法的基本要求是以民为本、立法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使法律充分体现人民意志。民主立法是保证人民有序参与立法、凝聚社会共识,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法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立法体现,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立法工作中的集中反映。

  在立法过程中,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要做到坚持群众路线、开门立法,通过立法体现人民意志。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积极作用,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一制度吸引周边地区、单位共同参与,让人民群众的参与更为广泛。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要以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一制度为契机,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参与到立法活动的全过程。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在立法前要充分发扬民主,采取书面发函及举办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立法调研论证,确定立法项目;立法中,法律草案要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求取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充分协商,集思广益;立法后,对立法质量和实效要进行评估,要及时修订有关法律制度,使其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人民至上。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法律法规的制定从解决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全面了解群众心声、掌握群众意见和需求,以实践中发现和暴露出的现实问题和群众需求为依据,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同时,法治建设的评价具有主观性和阶级性,评价结果因评价主体的不同而千差万别。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最终评价主体。在进行立法活动的过程中,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立法过程中,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要以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立法来切实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一是要在立法过程中坚持人民立场。在制定地方性法规时,足球分析app立法机关要切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二是要以人民为最终的阅卷人。法律的制定在于为民、法律的实施依靠人民、法治效果的评价依托人民,要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成绩优秀的答卷。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在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运城的新征程上,要制定全面反映客观规律和人民意愿、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地方性法规。此外,还要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效,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体系,积极开展“小切口”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切实提升足球分析app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孙思航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