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强化法治素养提升审计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
来源:河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10-30 11: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有着重要作用。为强化审计人员法治意识,提升执法水平。近日,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举行法治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为中组部、司法部组织的《学习贯彻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及《审计法》、《行政处罚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该局坚持“三个学”,将法治思维贯穿到审计工作中,注重与审计实务相结合,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规范意识,完善审计法制建设,强化审理工作,切实推进依法审计。

  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中心组将“深入学习贯彻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做为第二季度学法用法主题,专题学习了《贯彻落实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课程,课后局领导班子对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分管领导专职学。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参加司法局组织的专班培训后,在单位全体人员会议上分享了学习心得,教育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不懈用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审计执法工作的全过程。

  执法人员集体学。每周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及相关审计人员线上集中观看学习培训视频。利用每天班前半小时线下组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微课堂,要求审计人员人人上讲台,人人做主讲,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通过法治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能力和规范化执法意识,推进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切实提高依法审计水平,防范审计风险,有效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郭芳珍、柴霖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