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审计文苑
登梯子崖小记
来源:河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10-09 16:14

  癸卯年正月初一,驱车携家人沿209国道出游禹门口,过龙门村,近禹门渡口,车行渐缓,渡口景区人头攒动、车水马龙,一派繁荣景象,远处河面上一艘游船打着汽笛渐行渐远。

  继续前行,至鸽子庵遗址,此处为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抗击日寇西渡黄河狙击战旧址,山势险要,易守难攻。沿龙虎路上溯二三里,梯子崖映入眼帘,遥望最高处似耸入云,龙虎公路穿行其下。

  梯子崖遗迹始建于北魏朝,为古人开辟的一条上山捷径,现有景区在原遗迹基础上加以修葺扩建。于梯子崖停车场下车步行进入景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自山顶直垂而下的瀑布,时值隆冬,瀑布已变为万丈冰瀑悬于崖涧,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过景区检票口,上六七十余台阶至梯子崖登山入口,此地可遥观黄河最窄处石门。

  梯子崖其实是我第二次来,第一次适逢十一假期,一场秋雨绵绵,我与妻二人行至此处,见龙虎公路左邻汹涌的黄河,右依巍峨的龙门山,龙虎公路蜿蜒蛇行而上烟雨朦胧中时隐时现,甚是壮观,深秋的雨让登山路变的无比湿滑,于是我们放弃了登山计划,折返下山,未能如愿上山。此次登山虽数九寒天,但天气晴朗,风和日丽,且一行人身着羽绒服、戴手套、围巾一应俱全,有备而来。

  梯子崖自登梯口至山顶共有台阶365个,恰与一年天数相合,此行正好为农历元日登山,万象更新、周而复始感觉更有意义。初登台阶坡势较缓,我与儿子、侄儿三人为第一梯队,妻与女儿、侄女第二梯队紧随,过几十个台阶后坡势渐陡峭,因崖梯开凿时间久远,为依山形开凿,台阶宽窄高低各不相同,愈加难行,侄儿体力不支已落到第二梯队。

  待行至山腰处回望山下,冰凌覆盖的河水在太阳照耀下如一条穿天白龙直插云霄。接近崖顶梯道上段游人渐多,有年轻情侣结伴而行的,有全家老少举家出游的,因山势愈加险峻,或上行或下山已颤颤巍巍不能自如,好在剩余路途不远,行至大禹足迹处,峰回路转,豁然开朗,山势重归平缓,此处建有观景台,设休憩、小吃场所,更设置一处书屋,书屋临崖而建,窗外山景迷人,坐于书屋内可低头静读,可抬头观景,甚是恣意。

  转至观景台东北侧,忽见人群攒动,循声望去,远处半空中有艺人表演凌空过扁带之绝技,但见表演者身着蓝衣,赤足踏于扁带上,脚下万丈深渊,全凭伸展双臂掌握平衡,忽然表演者脚下一滑,掉下扁带,只见瞬间表演者双脚夹住扁带,双手抓住腰间所系安全带,慢慢爬回扁带,敏捷的一翻身又来到绳上,稍作调整重新站立,继续前行,观众不由发出叫好声、加油鼓掌声。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山时遇险峻处可以手脚并用,爬行而上,下山时手中无可依靠,每一步如履薄冰,沿崖璧下行,护栏铁链外便是深渊,看一眼只让人腿脚发软、头晕目眩。妇孺及畏高者多互相搀扶,拄杖而下。三十分钟后终于回到梯子崖登山入口平台处,回望梯子崖山顶,只见怪石嶙峋,梯道回转陡峭,叹登山而知山道艰难,竟愈珍惜寻常之平川。(崔武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