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河津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9-13 08:46

  财政专项资金是各级财政部门和各级人民政府安排的具有指定用途的资金,具有专门用途、政策性强、具有广泛性和时效性等特点。笔者结合审计工作实践,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提出建议,以抛砖引玉、共同探讨。

  一是使用范围、内容与申报材料不符。一些项目实施单位未严格依照申请报告的范围、建设内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擅自扩大专项资金支出范围,甚至随意编造名目列支专项资金。

  二是未实行专账核算。部分项目实施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薄弱,未按规定设置项目资金明细账专账核算。名称相同但实施内容不同的项目,也没有按照项目内容分别设置项目资金明细账。

  三是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一些项目单位,在财政专项资金拨付后,没有及时使用,而是长期挂账。主要是由于申报时前期可行性研究不充分,专项资金到位后,无法按原申报内容范围使用,又未能及时申请变更申报使用内容,造成专项资金长期闲置。

  四是会计核算不规范。(1)科目使用不正确。没有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准则等相关要求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核算。(2)支付手续不完善。不少单位在专项资金使用中,没有针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特点完善专项资金的审批流程,规范程序。在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中,未根据申请报告用途来使用,专项资金的管理不严,使用随意的现象仍然存在。(3)原始单据不合规。有些工程建设项目的固定资产入账缺少合同以及验收、决算等原始单据。

  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审计建议:

  一、做到专款专用。各项目在申报材料时都有明确的使用范围,各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申报要求使用专项资金,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二、实行专账核算。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政府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账务处理。要按照申报的项目名称设置项目资金明细账,实行专账核算。名称相同但实施内容不同的项目,要按照不同的项目内容分别设置项目资金明细账。

  三、加快支付进度。项目单位要成立单位负责人、财会、业务等人员组成的财政专项资金领导小组负责资金的管理,确保专项资金及时、足额使用,保证项目按照进度推进。

  四、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正确使用会计科目,统一口径,规范核算。严格执行《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及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如实反映发生的经济活动。(齐序波、任亚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