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审计文苑
练字有感
来源:芮城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9-04 10:19

  说起练字,上一次还是在20多年前小学课堂刚认字的时候,如今在键盘时代,各种格式的电子文本、数据充斥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花时间专门练字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最近单位统一安排任务,要求每人每周一张练字,于是我又拿起久违的钢笔,不知不觉间,练字一月有余,回想其间的心路历程,从一开始的抵触情绪到现在兴趣使然,自己的心态和想法发生了微妙的转变。

  试着“慢”下来。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里,慢已经成为一种奢侈。最开始练字的时候,为了快速完成任务,写完一页字帖用不到5分钟时间,但是效果却不尽人意,后来练的多了,慢慢也摸索到方法,就是静下心对照着临摹字帖,仔细研究观察每个字的结构,放慢写字的速度,在练习中边学习边思考,一遍不行就继续练一遍,逐步纠正以前写字过程中不规范的地方,发现最后的效果就会美观很多。古话说:“欲速则不达”,我想,练字如此,工作也一样,我们每天忙忙碌碌,总是希望尽快向领导汇报,提交一个结果,机械的完成领导安排的每项任务,却很少静下心思考这项任务完成的质量如何,是否能让领导满意,如果我们试着“慢”下来,专注于当下的每件小事,认真对待完成任务的过程,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相信我们期待的那个结果也不会太差。

  “坚持”得更久一点。曾经看到人民日报有句话:“成功,就是比放弃多坚持了一次。”因为平时喜欢记录生活点滴,所以每次练完一张字帖我都会用手机拍照记录下来,闲暇时翻看以前的照片,对比第一天、第十天、一个月的练字,真的有肉眼可见的进步,欣赏着一张张满满当当的“作品”,心中自然多了几分成就感和自豪感。同时,为了帮助自己更好坚持下来,每天都会搜集一些感兴趣的内容来练,比如:唐诗宋词、人生格言、廉洁警句等,既达到练字目的又积累了写作素材,一举两得!回想在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棘手的问题,逃避、不作为、搁置一边不予理会也许会让我们“享受”暂时的释放,但往往我们稍微花点心思积极作为,研究更深入一点,多向别人请教一下,只要目标明确,方向正确,最终总会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好习惯”正在养成。练字的过程,也是修炼内心的过程,在看似枯燥的重复中,却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战胜自己缺乏耐心的弱点。现在我已经习惯把每天下班后的半小时作为专属的练字时间,并且很享受独处的这段短暂时光。如今大多数上班族工作之余都拥有很多碎片化的时间,可是很多时候都用来追剧、刷视频、或者无意义的社交,如果我们把这些碎片化的时间规划利用起来,比如:每天抽出时间锻炼30分钟、阅读一篇好文或学习一项技能……养成一些良好的微习惯,每天保持内心充实和精神丰盈,那么我们的人生体验会更加丰富,人生状态也会朝着更积极的方向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愿我们都能放下焦虑和浮躁,静下来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让坚持成为一种态度,把坚持变为一种习惯,相信日积月累的坚持,定会有厚积薄发的成功。(周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