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垣曲县审计局“三聚焦” 开展专项债券资金专项审计
来源:垣曲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8-15 08:36

  为规范专项债券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项目有序推进,使专项债券积极发挥拉动投资增长的杠杆效应,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垣曲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三个重点”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绩效情况专项审计。

  一是聚焦“借”的源头,稳经济运行。以专项债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情况、项目前期工作完备情况、项目投向为主线,聚焦项目的储备、申报、资金投向等环节,关注是否开展事前评估,是否设定绩效目标,是否制定绩效管理办法;项目审批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存在“项目等资金”或者“资金等项目”的情况;项目投向是否符合国家政策,是否重点支持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

  二是聚焦“用”的进度,防经济风险。以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为主线,关注是否存在未及时足额拨付、超进度拨付债券资金、债券资金闲置等情况。以项目是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核心,下沉到各项目单位实地查勘项目的施工进度,关注审计专项债券资金有无超范围列支、违规改变资金用途,是否存在虚列支出、出借转移资金等问题。揭示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科学评价资金支出和项目进度的匹配程度,防范债务风险。

  三是聚焦“还”的绩效,促经济发展。以项目建设的真实性、效益型、带动效应为主线,围绕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研判专项债券资金是否实现收益平衡,是否按期还本付息,是否充分发挥拉动投资的杠杆效应,项目预期收益是否覆盖债券资金本息。通过对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等制度环节进行审计,提高地方政府和项目单位的目标绩效意识,促进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带动经济稳健发展。

  通过三个聚焦,从宏观层面揭示和分析原因,对前期债券项目准备、中期债券监督管理、后期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针对性提出建议,促进了项目有序推进,规范了项目资金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更好的发挥了专项债券资金“促发展、防风险”的作用,助力经济平稳运行,稳健发展。(苏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