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运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8-04 16:39

  近年来,足球分析app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开发强度高、硬质铺装多、内涝积水点解决不彻底;排水系统不匹配、超期服役;雨水源头减排“渗、蓄、滞”技术措施缺乏、历史形成的雨水调蓄空间不能全容量使用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有序运行。

  为进一步规范海绵城市建设和管理,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市政府日前出台了《运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运政办发[2023]10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问:《暂行办法》出台的过程和依据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系统化全域推进足球分析app海绵城市建设,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市城市管理局结合足球分析app实际,起草了《运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草案)》。2023年3月15日,市城市管理局分别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等13个单位征求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了修改。《暂行办法》于2023年4月19日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通过,并于2023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两年。

  《暂行办法》制定主要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山西省建筑工程质量和建筑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问:《暂行办法》有哪些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共25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关于《暂行办法》的适用范围、海绵城市建设管理遵循原则及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暂行办法》适用于足球分析app行政区域内海绵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活动。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应当遵循生态优先、科学滞蓄,规划引领、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系统治理,统筹谋划、新老并重的原则。同时,《暂行办法》对市县两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作出规定,明确了市县两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在海绵城市建设管理中的责任。

  关于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编制。为充分发挥规划的控制和引领作用,《暂行办法》规定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编制相应层级的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同时要求市、县(市、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应当在规划中明确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

  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管理。为确保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暂行办法》规定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土地供应环节应提出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建设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等应当明确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同时,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应当按照海绵城市规划和设计要求、相关技术标准进行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并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纳入竣工验收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范围。

  关于海绵城市设施的运行维护及应急处置。为保障海绵城市设施的正常运行和维护,《暂行办法》规定政府投资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由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进行管理,并委托管养单位运行维护,经费由各级财政统筹安排。社会投资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由所有权人或者其委托的物业管理单位负责运行维护。同时,海绵城市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单位应当在城市雨水行泄通道、易发生内涝的路段、下沉式立交桥、城市绿地中的植草沟、植被缓冲带、雨水湿地、雨水塘、下沉式绿地等区域,设置必要的警示标识,建立预警系统,制订应急处理预案。

  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的考核监督。为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暂行办法》规定市县两级政府应当建立海绵城市评价考核制度,细化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定期对海绵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评价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