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新闻头条
问政河东——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场电视问政活动举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6-10 10:35

零距离接受监督 全方位推动整改

问政河东—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场电视问政活动举行

  零距离接受监督,全方位推动整改。6月8日晚,问政河东—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场电视问政活动在市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举行。本场问政聚焦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推动问题全方位整改。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领导张润喜、曹晓亮、董旭光、赵晔等,以及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现场观看。

  今年年初,市委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顺应市场主体和群众期盼,组织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重点聚焦5个方面30种“吃拿卡要”行为,动真碰硬开展整顿。当晚问政现场播放的5个暗访短片,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一些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不该占的“小便宜”》揭露一基层派出所民警利用职务之便,对辖区内各行各业“吃拿卡要”;《借罚款之名乱收费》曝光个别县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巧立名目,违规收取市场主体钱款;《如此吃请》直指某县教育局工作人员顶风违纪,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吃请;《六年没有退还的“垫付”》揭露某开发区新官不理旧账,长期不退还企业先行垫付的公共区域绿化费用;《蒙尘的“窗口”》揭露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慢作为不作为,导致客车肆意“倒客”“黑出租”违规揽客等乱象屡禁不止。这些短片直陈痛点、剑指顽疾,让各类“吃拿卡要”行为“无所遁形”,倒逼相关部门以立行立改、追责问责取信于民。

  问政过程中,针对短片曝光的问题,主持人犀利提问、毫不留情;被问政单位负责人如芒在背,均现场表态,第一时间拿出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特约嘉宾高屋建瓴、犀利点评,从当务之急、长久之道、根本之举等多层面、多角度,对问题整改提出举措、明晰路径。

  问政现场还播放了专题片《创优营商好环境,释放发展新动能》,展示了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