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五个聚集”深度开展政府债券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5-17 15:22

  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地方政府的融资工具,可以有效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作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工具,能够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等重要会议多次对用好债券资金作出部署,提出要更好发挥专项债券资金带动社会资金的作用;利用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补短板增后劲和经济稳定增长。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加大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审计力度,确保债券资金提质增效。今年3月,运城市审计局对市2020年至2022年政府债券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着重从“五个聚集”入手开展审计工作。

  聚集政府债券项目储备管理情况,具体关注政府债券项目投向的合规性,关注政府债券项目前期工作完备情况,关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情况;聚集政府债券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具体关注政府债券资金拨付情况,关注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聚集政府债券项目涉及的拆迁资金使用情况,关注征迁资金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内控制度是否严密、拨付程序是否合规、征地资金的分配是否合规,关注集体土地和集体建筑物补偿是否真实,关注征迁工作经费开支是否符合规定;聚集政府债券项目建设情况,具体关注项目相关手续情况,关注项目建设进度,关注项目运行情况;聚集政府债券项目质量效益情况,关注项目建设的真实性,关注项目的效益性。“五个聚集”紧紧围绕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展开审计调查。

  为及时掌握审计进展情况,集中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审计调查项目组于4月中旬召开了阶段性汇报交流讨论会,各小组审计人员以及相关行业审计专家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家紧紧围绕“为促进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有效发挥债券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的投资带动作用,统筹“促发展、防风险”两方面任务,以推进规范项目资金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项目有序推进的审计目标,对政府债券在“借、用、管、还”四个环节中发现的问题疑点进行深入的讨论研究,希望通过揭示项目申报、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拉动投资的杠杆效应,保障资金花好用出效益、项目建好发挥效能,助力经济平稳运行。(丁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