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农业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内容和重点
来源:夏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5-11 15:36

  作为农业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既不同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也不同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而是在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和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农业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项目立项的决策绩效审计。

  首先,看立项是否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审查项目的可行性是否恰当、立项是否科学、可行性研究内容是否完整、是否符合当地自然社会实际条件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其次,立项环节主要检查是否存在随意性,有无虚假申报、多头申报、盲目申报的问题;最后,查项目概预算情况,看有无高估冒算、虚列概算等问题。

  (二)项目管理绩效审计。

  主要审查项目是否按照审批的计划进行实施,是否存在擅自改变项目计划、调整项目规模和改变建设单位等问题。主要表现在项目批准计划下达之后,擅自变更实施计划,不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随意增加相关项目预算支出,或是在实施中隐瞒投资项目资金的具体去向。

  (三)农业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绩效审计。

  主要从资金的拨付情况入手,查阅财政部门下达的指标文件、项目批复、拨款单等资料,核对拨付的专项资金与申报立项的用途是否一致,分配过程中是否存在随意性大、透明度差、“暗箱操作”等现象;检查专项资金到位情况、已到位的资金数额的真实性及其到位的时间,了解有关部门是否按规定程序及时、足额的拨付资金,有无违规使用专项资金以及损失浪费现象。

  (四)注重开展后续审计。

  绩效审计成果能否被有效运用,关系到绩效审计的长远,特别是农业专项资金投资项目见效慢,周期长,需要在较长时期才能见到时效益。因此在项目结束后,应及时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审计建议、整改措施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跟踪,必要时可以安排审计机关进行后续审计。(卢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