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共医疗卫生>公共医疗卫生政策与规划
贯彻落实运城市妇女发展“十四五” 规划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3-04-20 19:09

  一、起草背景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是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对于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山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运城市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精神,我委积极研究,制定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运城市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以贯彻落实省、市《通知》中各项妇幼指标为目标,推进全市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5部分内容:一是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努力实现“两纲”、“两规”中妇女儿童健康目标。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协调、坚持防治结合、坚持目标导向”四个基本原则;二是主要目标。落实“两纲”、“两规”妇女儿童健康策略目标,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保障母婴安全、促进儿童健康发展、防治出生缺陷的总目标和降低孕产妇、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14条具体目标;三是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妇幼健康体系建设、持续保障母婴安全、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强儿童健康服务和管理、加强儿童疾病综合防治、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建立完善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防治妇女重大疾病、支持家庭与妇女全面发展等九个方面任务;四是保障措施。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妇幼健康法律与政策体系、提升基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妇幼中医药融合发展、提高妇幼信息化管理水平等五项措施;五是组织实施。结合各地实际依据“两纲”“两规”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监测评估、宣传引导等方面工作,积极争取全社会各方面支持,保障妇女儿童健康。

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运城市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https://wsjkw.yuncheng.gov.cn/doc/2023/04/20/3374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