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拆迁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关注的重点
来源:河津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4-03 08:19

  国道沿线拆迁资金是地方政府建设生态长廊的有力抓手,对建设美丽乡村,改善生态环境具有积极促进作用。近日,笔者对某国道沿线拆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发现存在拆除垃圾清运费异常、未及时拨付拆迁资金等问题,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审计建议在拆迁资金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强化乡镇村级财务管理。负责实施征拆工作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是否健全拆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是否履行征拆资金监督、管理、使用第一责任人职责;是否加强对到村(社区)资金的指导,把好关口、严控风险;是否落实对基层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做到资金核算合法合规。

  二是关注征拆政策执行情况。基层拆迁工作人员工作中,是否统一征拆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是否避免政策摇摆,滋生群众攀比心理,增加拆迁难度。是否加强征拆工作公示公开力度,加大拆迁工作过程的透明性,把监督落到实处。相关主管部门和具体实施单位是否把各自的职责权限、补偿执行标准、补偿项目和补偿财务张榜公布,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接受社会的监督。如此,才能尽量避免拆迁资金管理出现纰漏,同时也有利于补偿资金足额发放到拆迁户手中,做到专款专用。

  三是现代信息手段运用情况。征拆工作应积极探索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引进GIS、百度(高德)地图、无人机等技术辅助现场征拆工作,不断提高征拆工作质效。征拆部门要高度重视征拆资料整理、归集工作,确保一户一档资料真实、完整,并逐步从纸质档案向电子档案转变,做到真实可查。

  四是完善管理制度机制情况。应从制度层面增加对中介机构评估报告的审核环节。建议征拆部门内部建立评估报告审核制度,重大评估报告由外部财评等进行专业审查。重点审查评估方法的选用,如委托评估合同中是否明确了评估方法的选用,评估方法是否采用两种及以上,对不同评估方法评估价格的差异是否进行分析,是否采用最合理的评估价格等,以此防范中介机构评估报告不实不公允的问题,避免征拆资金损失浪费。(郭世鹏、闫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