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新绛县农村经济事务中心:规范“三资”管理 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3-25 09:51

  去年以来,新绛县农村经济事务中心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重点摸排整治基础底数、责任落实、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源管理、制度机制六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农村“三资”管理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进程,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摸底排查。该中心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对全县农村集体“三资”进行全面摸底,建立新绛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清单。同时,研究探索出“3+3”工作机制,即“三个结合,三个依靠”(三个结合形成问题台账、三个依靠细化整改清单),既增强问题台账的针对性,又突出整改清单的有效性。

  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制度机制。推行“193”工作法,切实推动问题整改:“1”是建立一村一对策、一村一专班的工作机制;“9”是9个部门协同联动督导;“3”是3本台账摸清底数,即建立清理合同台账、村级债务化解台账、新增资源收费工作台账。同时,制定《新绛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并梳理制定农村财务监管、资产监管、资源监管等8项流程图,形成制度约束和流程规范。

  建立交易平台,促进公平公正。按照“下放权限、减少环节、简化程序”的原则,建立新绛县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平台,实现集农村资产管理、农村产权交易等多位一体的链条服务。该平台也成为全市第一家实现线上线下均可交易的平台。(卫维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