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三步走”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快速调研工作
发表时间:2023-03-24 08:33

  为了进一步全市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以及普通民众目前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现状的认知程度,按照省局统一安排部署,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运城市统计局对4县(市、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文化主管部门以及40名居民开展问卷调查工作。

  一是积极谋划部署。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此次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问卷调研工作,在收到通知的第一时间立即汇报分管领导,认真翻阅《2021山西文化产业发展概览》,结合各县(市、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确定开展快速调研的县(市、区)非遗保护单位和居民样本数量,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学习调研方案要求,仔细研读调研问卷,梳理调研各环节步骤,明确调研时间节点,理清工作思路和重点,全力推进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上下通力协作。按照省局非遗保护与传承调查工作要求,及时起草《关于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调研的通知》发布市局内网,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县(市、区)统计相关专业传达调查工作要求,说明问卷调查的样本选择、方案执行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对居民的年龄和职业分布。此次快速调查时间紧市、县两级上下联动,及时非遗单位和文化主管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一对一沟通,全力做好问卷填报工作。

  三是注重调研实效。在确保调研工作有序开展、务实高效完成的前提下,为了增强调研成果的利用实效,在快速问卷调查结束后,我们将及时汇总数据,认真审核问卷中的每条记录,掌握县市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现状以及相关工作举措、问题和建议等第一手活情况,挖掘问卷背后信息,获取丰富有效的定性资料,找准调研分析和报告撰写的重点和方向,为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持续完善非遗文化服务体系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