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追溯华夏根祖之源 传承中华文明之脉
——尧王故里·绛县(外事团组参访场所推荐)
发表时间:2023-03-23 11:37

  借助外事资源渠道助力足球分析app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好用足外交部及省外办的支持政策,在更高层面、更高平台宣传足球分析app优秀文化历史和经济发展成就,运城市外事办精心甄选了一批外事团组参访场所进行了推荐。作为尧王故里的绛县获得了推荐。

  绛县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尧王故里,尧王的足迹遍及绛县全域,这里流传着有关尧王的民歌、民谣、民间故事、风俗习惯等,有初建部落的“尧都村”,尧巡视时住过的“宿尧村”,建有行宫、祭天台的“尧寺头村”,而又以尧出生的“尧寓村”最为集中。尧寓一带的遗址遗迹,在地望、地形、地层、年代、器物、器型等方面基本与帝尧陶唐氏的史迹相吻合,是陶唐氏的文化遗存,亦可以说是帝尧部落的基地。这些遗物遗址的发现,为研究尧文化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2007年7月《尧王故里传说》被认定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6月“尧的传说”被认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6月,《尧的祭祀》被认定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12月,尧寓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1年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黄河流域重点保护非遗项目,2022年尧寓村被列为山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近年来,绛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传统历史文化的发掘研究,召集当地领导、专家学者、当地群众讨论研究,设立绛县尧文化研究会。不断推进尧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发展工作。出版了《尧王故里》《话说尧王》《尧王大帝》系列丛书;组织开展一年一度“尧的祭祀”大型文化节,使国人感受领略最古朴的根祖文化和最深厚的人文内涵;举办“传承帝尧文化,融汇时代精神”尧文化论坛,与省内尧文化专家们汇聚一堂,对尧文化内涵、尧文化时代价值和尧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开展学术研讨,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使尧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和完善。

  在尧王出生地尧寓村建立的尧王故里展馆、尧文化广场、尧文化公园详尽展示了尧文化功绩、尧文化内涵以及有关帝尧时期活动的古碑古匾、出土器具、文献内容、地名来历、遗址遗迹、民间传说、民间习俗、祭祀用品、后人尧文化研究成果和时代价值等。是对数千年民间流传的尧文化一次全面、有效、系统地发掘、抢救、保护和传承,是充分发挥尧的和合文化、德孝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成为了晋南地区乃至全省的尧文化研学基地之一。随着社会各界对尧文化内涵、尧文化时代价值深入研究,相互交流,必将促进尧文化在全国范围内由区域化研究向全域化研究合作的全面发展,同时对广泛弘扬尧文化的时代精神和全面推动尧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和价值。

  资料信息来源:绛县外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