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要闻】推进省级工作站建设 服务在外务工人员
发表时间:2023-03-21 10:49

  按照省就业服务局和市人社局的要求,3月13日至20日,运城市就业服务中心二级调研员、副主任景鸿带队赴长三角地区,对所属的省级在外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站(简称省级工作站)进行了督导检查,并慰问了山西籍在外务工人员。进一步规范了管理,明确了职责,细化了服务内容,提升了服务质量,真正让山西籍在外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新绛、芮城、闻喜和盐湖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陪同督导检查。

  督导组一行先后前往无锡、常熟、昆山、南通和上海市级工作站,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运城所辖省级工作站在省外务工劳动力数量及录入数据库情况、工作站日常管理、考核监督情况、山西省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服务平台使用情况、开展订单式培训拓展劳务输出新模式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3月13日上午,在山西亿家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新绛县无锡站)座谈会中,站长董新建与督导组一行面对面交流。董新建介绍,该服务站运营良好,台账建立完备,并发动身边优势资源组建一只专业性强、有责任心的法律维权团队,为山西籍外出务工人员做好法律咨询维权工作。当天下午,对无锡香味嘉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

  3月14日上午,督导组前往苏州科思博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芮城县常熟站)实地督导检查,查看了办公环境、人员配备、规章制度、服务台账、系统运行等情况。督导组对工作站的建设运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该工作站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履行工作站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工作站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省级工作站考核标准,把职工维权、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帮扶救助等工作做实做细,为山西籍外出务工人员做好各类关心关爱服务,成为山西籍外出务工人员的坚强后盾。随后,一行人前往施特普胶带(常熟)有限公司看望了山西籍在外务工人员,了解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同时,希望用工企业在依法管理、强化培训的同时,加大对在外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服务,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确保他们留得住、干得好、挣得多。

  3月15、16日,督导组来到龙鑫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闻喜县昆山站),并前往绿地21新城小区、昆山瑞腾达合金工具有限公司,深入居住小区、生产车间,看望山西籍在外务工人员,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了解他们在昆山的住宿情况、在企业的工资待遇、工作、学习等情况,鼓励他们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山西籍外出务工人员良好形象,努力学习技术,安心踏实工作。16日上午,督导组还参观学习了昆山零工市场和人力资源市场,了解了“人人帮”零工市场线上平台、“1+N”零工市场体系。

  3月17、18日,在南通苏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盐湖区南通站),景鸿对服务站运营做了详细了解,并要求省级工作站要牢牢抓住企业务工用工需求,主动对接、广泛发动、靠前服务,把每个环节做实做细;要多措并举、精准摸清外出务工人员详细情况和本地就业需求底数,加强供需无缝对接。服务站代表表态,将继续做好山西籍在外务工人员的“娘家”,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其安心就业。

  3月19、20日,督导组一行来到上海荷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盐湖区上海站)。景鸿了解到,该服务站为做好山西籍在外务工人员就业对接,成立了服务团队,主动发展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山西籍在外务工人员提供高效的就业咨询、就业岗位介绍、法律维权服务。当日,还对上海五蕴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安保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通过此次走访,督导组了解长三角区域省级工作站工作安排部署到位、政策执行力强,整体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同时景鸿提出三点要求:

  ? 一是要加强省外劳动力就业信息录入工作,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做到随时收集、随时录入;

  ? 二是要加大外出务工人员服务工作站建设力度,加强日常管理,完善服务流程和制度建设,做好服务工作,切实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法律援助等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

  ? 三是要积极发挥工作站的桥梁作用,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联系,真正帮助广大务工人员找到合适、满意的工作。

  景鸿强调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加快山西省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服务平台信息录入进度,同时要拓宽服务对象,服务好山西籍外出务工人员。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运城良好的就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