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通知公告
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3-03-14 17:00

  按照《关于报送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我局以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措施,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局班子率先垂范学法用法,将足球分析app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制定2022年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厅开展的多期“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加强《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宣传普及。举办“人社干部大讲堂”活动,市委党校靳冬玲副教授、局仲裁与法规科科长慕亚宾分别以“全面从严治党暨党员干部作风整顿”、“依法行政基本知识”为主题,开展专题培训、专题辅导。推动学习贯彻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不断取得新成效,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二)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明确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落实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证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支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与运城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签订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在政府网站公开《关于公布2022年度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的公告》和《2022年度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充分公开我局通过双随机方式抽取的374户单位的名单、检查人员、检查时间、工作要求等信息。结合工作实际,重新调整人社部门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自2022年4月1日起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统一适用了新文书格式。

  根据运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制定了《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并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根据全面依法治省督察的反馈意见,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作出与调整的相关配套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安机关、信访部门根治欠薪工作联动机制的通知》,提升了根治欠薪行政司法联动效能。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市行政执法资格清理工作的通知》,对我局五名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资格进行了清理。

  同时,全面加强人社行政执法,主动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制度,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山西晋盈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我局多起诉讼案件并进行各类法律文书的法律咨询,发挥了参谋和助手的作用。2022年我局积极履行了2件法院生效裁判。

  (三)加强法治教育,打造普法宣传网

  落实《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用好“互联网+”,架起法制宣传新格局。以政府门户网站人社专栏为依托,以大力宣传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宪法》和人社领域法律法规为重点,以法律法规热点解读为特色,奠定人社领域普法宣传良好基础。用好普法新媒体,树起法制宣传新形象。积极用好“运城人社”公众号,并在“运城广播电视台”和“法治运城”等抖音账号推送内容,主动发声引导舆论,营造人社普法宣传良好氛围。抓好关键时间点,宣传《国家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将学法用法普法与人社业务紧密结合,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劳动维权普法教育,依托劳动保障行政执法窗口宣传《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依托创业就业平台宣传《劳动法》、《就业促进法》,依托社保经办服务窗口宣传《社会保险法》,在人社部门经办窗口向办事群众宣传《民法典》内容,达到了“执法与普法同步,办事与学法同步”的良好普法效果。印发《市人社局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进一步引导工作人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参加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全局人员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报告评议活动,重点对足球分析app15家普法责任单位“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通过网络投票方式进行社会评价。

  二、存在的不足

  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部分工作人员受身份等限制不能申领执法证参与执法,造成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参差不齐,执法力量和能力素质尚不能很好适应规范化行政执法要求。

  三、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了运城市人社局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第一责任,细化工作重点,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系统年度考核任务,实现了述职述廉述学述法“四位一体”考核。制定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建立了目标明确、权责清晰、重点突出、举措得力的执法普法责任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聘请法律顾问等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真真切切悟。深入学习贯彻足球分析app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要深入贯彻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落细落地,切实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把落实“三项制度”作为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督导推动行政执法单位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等四个方面,推行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围绕农民工、快递员等标志性群体,开展针对性法制宣传,全面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其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针对特殊群体的维权需求,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针对性业务培训、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和能力,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切实保障全市劳动关系领域安全稳定。

  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 1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