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医保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医保局“三举措”抓好医保基金全过程、精准化分析
发表时间:2023-02-27 09:34

  为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作用,全面提升基金使用效能,运城市医保局对基金运行实施周报表、月分析、季报告、年决算的精准化分析、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预警核查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基金运行风险隐患,实现了全市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为医保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建立机制,健全基金运行管理体系。一是建立工作专班。运城市医保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规划信息、基金监管、待遇保障,中心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信息、财务、DRG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专班,明确各自职责,健全工作机制。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对全市医保基金运行建立周报表、月分析、季报告、年决算工作机制,突出基金的精准化分析、全过程运行管理,通过数据比对,客观反映基金运行态势,多维度、多角度让“数据说话”,有效提升基金分析质量。三是提升业务水平。派出业务骨干前往省医保部门学习基金分析业务,积极借鉴三明等全国基金管理先进地市经验,定期开展基金分析研讨交流,提升专班人员基金分析能力。

  二、精准分析,开展基金“健康体检”。一是定期开展基金精准化分析。每月召开基金运行分析会,盘点全市医保基金的收、支、结余情况,精准化分析医保基金运行态势,围绕数据分析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纵深“健康体检”,达到查找薄弱环节、提升运行效能、强化风险防控的目的。二是建立应急预警机制。对基金分析中发现基金超支或运行异常的县(市、区)医保部门或市级定点医疗机构重点关注,采取发送提醒函、召开座谈会、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基金预警提示,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构建风险防控屏障。三是创立基金运行特色分析模块。结合工作实际,除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额预付管理、次均费用、住院率、县域就诊率、药耗占比、检查检验占比、综合报销比例等常规分析模块外,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居民普通门诊统筹结算、“两病”门诊结算、经办机构手工结算等开展专项分析,拓展基金分析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促进医保基金科学合理使用。

  三、凝聚合力,加强分析结果运用。一是完善医保政策。充分利用医保基金运行情况,为调整优化医保政策提供有力支撑,促进疫情防控保障、减征缓征医保费、提升保障水平等惠民惠企政策落地,真正让有限的医保基金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提高基金的使用效能和精准度。二是提升监管质效。充分利用基金分析大数据,对同比、环比增幅较大的异常指标和DRG付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医疗服务效率、基金结算情况等多项指标,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抽查、跟踪调查、定期复查,有力提升对经办机构及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质效,促进DRG实际付费改革精准落地,截止2022年底全市331家医疗机构实现DRG实际付费,机构覆盖率100%。三是提升治理效能。将基金运行分析与智能审核系统应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提升监管科学化水平,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全市“两定”机构检查覆盖率100%,基金监管工作2021、2022年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有力提升了医保基金风险防控和治理效能,确保群众切实享受到医保改革红利。(作者:马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