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专栏>招商项目>农业类
稷山县滨河葡萄庄园休闲观光建设项目
发表时间:2023-03-01 09:19

  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稷山县葡萄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滨河葡萄庄园是建设稷王文化名城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得到了县委、县政府极大的重视和支持。项目区稷峰镇荆平村、苑曲村,位于县城南2公里的汾河沿岸,北邻汾河国家湿地公园,东临运稷一级路,地理位置优越;台运线从园区穿过,交通十分便利;占地1万亩,共有农户1600余户。葡萄种植从1986年开始,品种目前以维多利亚为主,夏黑、黑巴拉多引种成功,平均亩产量3000-4000斤,平均亩产值在10000元以上。

  (二)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该项目属于改扩建项目,占地面积1万亩。主要建设:休闲广场、葡萄采摘园、品种展示区(展示葡萄品种100种)、标准化示范园、葡萄酒庄、葡萄长廊、葡萄科普基地、葡萄文化展览室、农家乐和农家小屋等旅游休闲娱乐场所及设施。

  (三)项目投资估算:总投资1.2亿元,其中项目单位负责土地流转、租赁工作,生产区由农民投资0.5亿元,拟引资0.7亿元。

  (四)项目配套条件:项目区道路硬化已基本完成,机井6眼,管灌设施齐全。

  项目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

  该项目选址毗邻县城,与汾河公园相邻,是重点以葡萄生产、葡萄文化、观光、休闲、度假、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综合开发项目,能辐射带动稷山县葡萄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汾河国家湿地公园田园综合体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可实现葡萄销售收入5000万元,旅游收入3000万元,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 ,三年可收回成本。

  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该项目符合国家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精神,属于稷山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六个基地一座名城”中建设稷王文化名城的项目。同时,葡萄产业又是我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因此,该园区建设既符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休闲农业发展要求,又符合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需要。

  (二)核准(备案):未备案。

  (三)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

  (四)项目前期进展情况:项目已完成葡萄种植,道路、水利设施齐全,土地流转前期工作已经启动。

  拟引资方式:独资

  联系方式:稷山县农业农村局 李文峰 1370359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