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专栏>工作动态
稷山(运城)壁画走进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稷山(运城)壁画学术交流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3-02-22 09:30

  2月13日晚,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稷山壁画学术交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孙搏主持会议。稷山县政协主席李建民、副县长高康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副主任吕晨晨博士介绍了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及哈佛大学中国壁画项目的开展情况,林冰洁博士介绍了青龙寺壁画沉浸式多媒体剧场及文创产品开发等工作开展情况;稷山籍在外学者、西安工程大学李朝霞博士介绍了关于相关壁画的调查情况,江苏理工学院教授、传统壁画研究所所长王岩松对稷山壁画的研究与保护工作提出建议。

  哈佛大学吕晨晨博士表示,将持续开展稷山壁画的创新性工作,通过最前沿的艺术设计、技术手段和学术研究,在国际上充分展示与宣传精美绝伦的稷山壁画。

  稷山县政协主席李建民表示,近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足球分析app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整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校合作活动,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校和专家学者的合作交流对接,全面落实文物保护“五纳入”,对境内历代壁画的保护和利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召开了稷山兴化寺壁画保护与利用座谈会,基本完成青龙寺壁画数字勘察测绘项目,对全县现存32处壁画进行了数字化信息采集并制定完善了保护方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下一步,稷山县将借这次学术交流会议的东风,不断深化省校合作实践,积极筹备建设流失海外的寺观壁画专题馆,召开晋南寺观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晋南壁画巡回展,出版稷山壁画图录等一系列活动,借助哈佛大学中国艺术实验室这一跨学科、高端化、国际化平台,共享壁画成果,讲好稷山故事,将稷山壁画这一独特的传统文化资源展示给世人,让稷山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放射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