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 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3-02-15 16:52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一些招投中心党员干部在涉企服务中政治站位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纪法观念淡薄、啃噬市场主体获得感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根据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和《中共运城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运办发〔2023〕2号)文件要求,招投中心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决定从2月1日开始,在招商引资中,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切实做好招投中心整治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面建设清廉运城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在招商引资中“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有效清除影响制约发展的顽瘴痼疾,全力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着力打通招商引资的难点、赌点和痛点,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贡献招商引资新作为,书写招商引资新篇章。

  二、工作原则

  为集中精力“建”项目、完善机制“推”项目、落实政策“投”项目、优化环境“聚”项目、建好平台“载”项目、强化督导“促”项目,把精力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集中,把资源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聚集,把政策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倾斜。在本次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招商投资促进中心要坚持以下四项原则

  坚持政治引领,压实责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招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今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抓细抓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聚焦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弘扬斗争精神,敢于正视问题,坚持刀刃向内,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精准发力,靶向纠治,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强化有案必查,高压震慑。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始终,坚持反腐问题同查同治、一体纠治,严肃查处一批“吃拿卡要”典型案件,通过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持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

  做到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用好用足案件查办成果,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我中心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健全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有效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三、整治内容

  聚焦《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明确的行政审批环境、市场要素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监管执法环境、法治保障环境,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破除影响制约以上五个环境的30种“吃拿卡要”行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真正把抓经济、促发展的“注意力”、“着力点”、“突破口”聚焦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来。

  (一)招商项目行政审批中的“吃拿卡要”行为

  1.在招商项目立项中,索要、收受市外企业、客商红包、礼品、礼金,接受宴请、旅游等活动,要求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

  2.对招商项目违规设置障碍,拖延报批时间,增设审批前置条件、增加审批环节;

  3.在市外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办理中以权谋私、索贿受贿;

  4.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照顾熟人、优亲厚友;

  5.对招商项目拒不执行政审批局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负责制,态度冷硬粗暴、故意刁难;

  6.骗取市外客商信任,与“黑代办”相互勾结,实施有偿代办、插队办理;

  (二)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吃拿卡要”行为

  7.对招商引资项目,在政府采购、招投标、企业融资过程中,违约毁约或变相增设兑现条件;

  8.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JQK”,“新官不认旧账”,先用空头支票把企业“勾住”“圈起来”“再揩油”;

  9.插手干预招商引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强行向市外企业指定项目施工方、供货商、第三方服务机构等;

  10.在服务招商项目中故意刁难卡要,向外来投资经商人员、企业收取好处费;

  11.强迫市外企业、客商雇佣本地熟人亲戚、购买本地原材料或向市外企业、客商摊派钱物、索要赞助、捐赠等;

  12.在招商项目征地拆迁、建设过程中向市外企业、客商虚报冒领、骗取、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

  (三)服务企业、客商中的“吃拿卡要”行为

  13.在服务市外企业、客商中打着服务的幌子,借机索要“好处费”、骗取“感谢费”、收受“回扣”等;

  14.不扑下身、扎下根,把“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隐患在一线消除”作为一种形式。摆架子、走过程;

  15.大搞形式主义,未提前对接好企业、洽谈好项目,大搞数字招商,虚报签约成果,致使签约容易、落地难;

  16.在外地招商活动中违规指定或变相指定中介服务机构,违反八项规定,转嫁应由招商引资承担的费用;

  17.对中介机构监管不力、放任自由,甚至内外勾结,违规向市外企业、客商收取费用、出具虚假证明或者报告,谋取不正当利益;

  18.在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励办法等政策及各类奖补资金拨付中,人为增加程序、设置环节、故意推脱;

  (四)监管项目中的“吃拿卡要”行为

  19.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巧立名目到招商引资企业频繁检查、重复检查;

  20.假借收费部门权力,滥用自由裁量权,自由增设、随意提高或降低收费、罚款标准;

  21.故意刁难被检查对象,搞选择性执法,或者采取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等方式包庇袒护违规违法行为,借机谋取私利;

  22.在监管项目中收受好处,对行政违法行为默许纵容,甚至以制发行政处罚文书“甩锅推责”;

  23.在被监管市外企业、客商报销费用,接受监管企业、客商吃请和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

  24.违规向市外企业、客商摊派治安管理费、卫生费等各种名目费用,超标准征收污水处理费、城市建设配套费等费用;

  25.项目监管人员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借物,长期“借而不还”,久占为业;

  (五)招商引资法治保障中的“吃拿卡要”行为

  26.在查处各类涉企、涉商违法行为和办理经济案件中违规办案、超期办案或让企业承担办案经费;

  27.在招商项目案件裁决中,向市外企业、客商受贿索贿、认人唯亲、枉法裁判,或以“送达费”“服务费”等名义收受企业财物;

  28.在招商案件执行过程中、巧立名目,不作为、慢作为、损害企业合法权益;

  29.在办理招商项目案件中抽成返利、索要好处甚至帮助被执行人逃避执行行为;

  30.对违规违法的市外企业、客商不按时限超期查封、冻结、扣押企业财物;

  其他损害党委、政府公信力的“吃拿卡要”行为。

  四、步骤举措

  本次专项行动的范围为市招投中心各部(室)及其全体工作人员。2月1日启动,五月底前结束。为期四个月。

  (一)广泛宣传发动(2月1日至2月20日)

  1.全面安排部署。招投中心党组结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际,迅速对本次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召开招投中心干部大会,学习贯彻市委专项整治工作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增强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浓厚氛围。

  2.营造浓厚氛围。在招投中心显著位置悬挂专项整治标语横幅,在“运城邀您来”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账号及门户网站发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亮点作法,使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入人心。

  3.畅通举报渠道。招投中心设立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意见箱,通过“运城邀您来”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账号及门户网站和机关显著位置发布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公告,公开信访举报电话、网上投诉邮箱和举报二维码等举报方式,鼓励支持广大群众和企业主动监督,构建“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反映直通车,打通最后一公里。

  (二)认真摸排梳理(2月20日至3月10日)

  4.广泛开展摸排。在招投中心党组安排部署下,全中心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立足招商引资工作职能,采取实地走访服务对象和重点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等形式,积极主动摸排中心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存在何种“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形成中心的问题清单。

  5.梳理廉政风险。各部(室)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部门岗位廉政风险清单,把风险点精确到部(室)、岗位和个人,做到查准、查全、查深,确保专项行动质效。问题清单及岗位廉政风险清单要经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并针对性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找准风险点,筑牢防火墙。

  6.主动查摆问题。通过学习、舆论宣传,向干部职工讲清形势、讲明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识到“主动查”和“被动查”不一样,“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切实打消顾虑,深入查摆问题。对在活动期间主动说明的问题,将依规依纪依法从轻从宽处理,凡是专项行动中不如实说明问题或者不收敛不知止的,一经发现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三)对标对表整改(3月10日至4月20日)

  7.开展问题整改。招投中心党组要坚定扛起专项行动主体责任,统筹安排,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带头落实整改,协调解决困难,加强整改过程的管控。各部(室)要严格对照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整改方向不偏、任务不空、工作不虚,一条一条过,坚决防止问题边整改边反弹,坚决防止为赶进度而放松标准。对立行立改的进行立行立改,情况复杂的问题,列出计划,倒排任务,明确进度,扎实做好整治工作后半篇文章。

  8.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作用,抓住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震慑性强的特点,深入挖掘案例教育要素,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多措并举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防微杜渐,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9.开展职责承诺。招投中心党组成员、各部(室)负责人立足岗位职责,在廉洁自律、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等方面公开承诺,发挥专项整治表率作用。承诺情况要向中心全体人员公开,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10.开展“一线解难题”活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同时结合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改善党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亲商、爱商的氛围,在全市招商系统开展“一线解难题”调研活动,解决招商系统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解难事、办实事,进一步锤炼招商干部作风,进一步提高客商满意度,为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招商力量。

  (四)巩固整治成效。(4月20日至5月20日)

  11.加强制度建设。正确把握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既立足治标,强化当下整改的举措,也着眼治本,行成长久性的体制机制,既解决当下的问题,也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对自查发现的廉政风险,针对性的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刚性,堵塞廉政风险漏洞,做到整改一类问题、总结一批经验、完善一套制度、巩固一项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成立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主任黄锋斌担任,副组长由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蒋锋担任,成员为各部(室)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中心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党组成员、副主任蒋锋兼任。

  (二)压实整治责任。招投中心党组要认真履行专项行动主体责任,认真研究部署,扎实推动落实。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要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治工作,对各部(室)的问题摸排和风险梳理要严格把控。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三)确保整治效果。各部(室)负责人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盯时间节点,把握工作进度,对每个人员岗位的摸排梳理要具体指导和认真把关,坚决杜绝问题摸排避重就轻、应付凑数和岗位廉政风险梳理空泛笼统、没有见人见事的情况发生,确保专项行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运城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