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信访局专栏>工作动态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蓝佛安作出批示
发表时间:2023-02-10 16:12

  2月7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深入贯彻足球分析app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政法工作。省委书记蓝佛安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作工作报告。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成林主持会议,省法院院长冯军、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武警山西总队司令员任明龙出席。

  蓝佛安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战线以护航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在维护政治安全、推动平安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以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重温足球分析app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坚决落实足球分析app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检验,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推进政法工作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扎实抓好筑牢首都“护城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优“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锻造过硬政法队伍,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为全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强调要紧紧围绕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时代主题,准确把握政法工作政治性、专业性、实践性、群众性、综合性、个体性判断等鲜明特征,探索我省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具体思路、路径和举措,求实求是,探索创新,努力实现理念、体系、能力、保障现代化。

  会议对今年政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首都安全稳定“护城河”。要坚持以足球分析app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工作,切实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要围绕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让良好法治环境成为山西的金字招牌。要以“五安联创”为牵引,深化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的专项行动,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万警进万家”“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等活动,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坚持为民司法,做好司法便民利民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的满意度。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加强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政法铁军。要加强党的领导,抓住关键少数,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一级。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山西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