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县(市、区)动态
闻喜县后宫乡:三重奏 好“丰”景
发表时间:2023-01-17 08:04

三重奏 好“丰”景

——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宫探索”

  农村集体经济示范村奖、农业产业发展示范村奖、示范产业园奖等多个奖项令人目不暇接,签订的多项合作协议振奋人心——1月7日,闻喜县后宫乡党委、政府举办以“铸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魂,聚乡村振兴之气”为主题的新型农业集体经济表彰分红活动。这是后宫乡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展示,也是当地产业振兴的一个里程碑。

  近年来,后宫乡党委、政府锚定现代田园小镇发展定位,致力于蔬菜、中药材、经济林、养殖业稳步发展,“全乡一盘棋,村村有路径,一村可多策”产业发展三重奏风生水起。截至2022年底,全乡1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6个村达到20万元以上、3个村达到30万元以上。

统筹推进,全乡一盘棋

  在兴垣村新阳庄组南口,占地600平方米、容积2700立方米的冷库拔地而起,工人师傅正进行设备调试。

  “根据大田蔬菜产业发展需要,在乡党委大力支持下,我们投资230万元建设冷库,夏储蔬菜,冬储肉类和海鲜。”兴垣村党支部书记李小明说,“蔬菜冷藏,可辐射侯村、河底等周边乡镇,为菜农提供蔬菜储存服务。下一步,我们还将完善水利设施,硬化田间路,将香菜、菠菜等绿叶菜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

  统筹规划,全乡一盘棋。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的自然禀赋和历史传统,后宫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规划建设三大蔬菜园区:以三河口、白石、四方峪为主的2000亩反季节西红柿产业园区,以柏底村、阳庄村圣女果和各种水果蔬菜为主的千亩设施蔬菜产业园区,以兴垣村、古塬庄村菠菜、生菜、香菜、大葱为主的千亩大田蔬菜园区。下一步,该乡将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创建更高标准的蔬菜示范园区:巩固三河口村2000亩反季节西红柿产业园区规模,努力壮大西红柿产业链条;对阳庄村1000亩设施蔬菜园区进行绿化提升,投资100万元硬化园区产业循环路;投资50万元实施兴垣村精量播种加工项目;加大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实施品牌营销策略,打造以后宫塬为中心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让更多的后宫优质农产品“风行运城,畅销全国”……

  驱车行驶至后宫村北,占地3000亩的温室育苗棚一字排开,主体钢架在阳光下银光闪闪、格外耀眼,工人师傅正紧张施工,进行遮阳网和油布铺设。据介绍,这座育苗棚从2022年底开始动工建设,春节前后将完工。今年3月份起,将培育圣女果苗和大田西红柿苗,可满足1000亩蔬菜基地需求,一年增收近70万元。

“八仙过海”,村村有路径

  走进位于阳庄村南的维昌农业西红柿采摘园展示基地,一串串饱满圆润、晶莹剔透的圣女果,如珍珠般挂满枝头、鲜红欲滴,让人垂涎三尺。

  该基地属于阳庄村设施蔬菜产业园区,由山西维昌新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此前,经乡党委、政府统一规划,统筹谷清、偏桥、白石3个脱贫村的15个日光温室项目和10个钢架覆被暖棚项目,在交通便捷、土地资源广、水利条件优的阳庄村易地建设,加上龙头企业自建的100个冷棚项目,总占地1000余亩,发展圣女果、西瓜、草莓等水果蔬菜种植。

  “园区建成以来,每年为3个脱贫村各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5万元。同时,还带动阳庄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形成‘政府引导、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互利共赢’的长效发展机制。”维昌农业总经理宁俊武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发展粮食储存和青储加工等项目,新建30亩大棚,争取明年总收入超过1500万元。”

  “八仙过海”,村村有路径。三河口村以山水入股,依托三河口水库旅游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主打生态观光和亲子游,打造“好看的农村、好吃的农家乐、好玩的水上乐园”;上院村村企联建,与闻喜县锐盛运输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村集体统筹负责村内土地流转、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对接协调村内事务等,并收取相应管理费用;白石村产业带动,立足白石片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广的特点,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中药材加工厂,与种植户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不拘一格,一村可多策

  多年来,柏底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群众以土地、资金入股,成功组建为资产共同体和经营共同体。2022年,该村立足土地发展,拓宽增收渠道,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余元。

  “去年投资380万元,建成14000立方米粮库,并购买烘干机、色选机、玉米脱粒机等设备,成为集体经济新支撑。今年,我们将努力实现农业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跨越式发展,争取增收突破百万元大关。一是响应国家号召保护耕地,以高于市场价格流转500亩土地种植粮食作物,以低于市场价格托管500亩土地,为老年人和困难家庭增加收入;二是统一进行粮食收购与销售,向大象集团、河南大型面粉厂分别提供玉米、小麦500吨;三是以集体投资和群众入股方式发展养殖业;四是统一农资经营,目前已经与山东天脊化肥厂达成战略合作,以较低价格服务农户。”柏底村党支部书记卫岳兵说,“今后几年,我们还计划建设面粉厂,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子。”

  不拘一格,一村可多策。与柏底村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谷清村,利用优势资源发展更多优势产业。2022年,全村两亩光伏电站和5个日光暖棚,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刚建成的冷库预计年增收5万元。下一步,还将发展50亩连翘中药材种植,届时可实现产业多元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后宫乡党委书记杨海军说,“下一步,乡党委将继续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动全乡产业一体化布局,实现全乡农业生产提量、农民生活提升、农村生态提质,不断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