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县(市、区)动态
盐湖七彩灯会紧锣密鼓筹备中
发表时间:2023-01-16 08:35

盐湖七彩灯会紧锣密鼓筹备中

以现代化彩灯创新展现河东文化

  “赏灯展、观非遗、品美食、学文化。”盐湖七彩灯会筹备组工作人员张帅思索片刻后,对这场灯会作了简短总结。据介绍,本次灯会将于1月17日(腊月二十六)在池盐文化博览园正式亮灯,活动持续举办至2月5日(正月十五)。

  岁末将至,寒风凛冽,池盐文化博览园却是年味正浓。中禁门广场上,彩灯手艺人们正在加紧赶制彩灯,为不久后的盐湖七彩灯会做准备。“递把剪刀过来!”彩灯手艺人接来剪刀,拿起绸缎熟练地裁剪起来。身旁的人将剪好的绸缎仔细黏合在灯架上,不一会,一个精美的花鼓彩灯就初见雏形。

  “我们制作的自贡彩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制作公司的谢师傅说。谈到这次灯会的亮点,谢师傅表示:“相比以往,今年彩灯的立体感更强,和当地文化的结合度也更高。”

  据悉,盐湖七彩灯会是今年“关公故里中国年”系列活动之一,灯会以河东盐文化为蓝本,通过现代化彩灯展现本土特色文化,力图呈现出北宋年间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热闹景象。

  灯会分为城墙主题区、中禁门广场演艺主题区、城门洞灯谜主题区、南广场主题区和盐运十二时辰五大主题区,将以彩灯故事化、场景表演化的方式创新展现河东文化。

  本次灯会以彩灯作背景,结合舞台表演,为观众呈现出“迎春祈福”和“大宋风华”两台主题演出。在盐运十二时辰主题区,钟声将依时敲响,灯光随之变化,在灯影交错中一幅幅盐池劳作图徐徐展开。此外,活动还会邀请运城地区非遗项目进行展示,真正让文化走到群众身边。在活动现场,市民可以换上汉服,在行走间体会时代特色,也可以自己动手组装花灯,在制作中感受非遗文化。(见习记者 曹欣怡)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