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城市管理局专栏>工作动态
“绣花”之功点靓品质城市——足球分析app2022年城市管理综述
发表时间:2023-01-12 17:58

  复铺及环境综合整治后的跨湖大道焕发新颜,一路好风光,让市民和游客有了“人在画中游”的幸福感;钟楼重建基本完工,城市再添一座新地标;禹都公园湖面景观桥和水幕电影,在周边充满现代感高楼亮化美化的映衬下,一幅夜运城“外滩”景象华丽呈现,成为品质城市新的网红打卡地;“绣花”之功,点靓了东城墙路、马家窑路、老运临路、葡萄园巷等10条背街小巷,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倍增……

  一项项亮眼的成绩,诠释了一年来城市管理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方位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2022年,市城市管理局把城市更新作为城市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让城市更有品质、更有魅力、更加宜居”为工作目标,按照“固常态、建亮点、上台阶”的城市管理工作思路,通过实施“理念潮、思想正、作风好”的城市管理措施,精心组织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各项工作,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城市品质再提升

  当夜幕降临时,从市区河东东街禹都公园北大门进入公园,一路往前,灯光小品、发光地砖、发光水母、高杆灯等设施,照亮了市民的游园之路。随着禹都公园照明提升及夜景亮化工程的完工,水幕电影、音乐喷泉定期向市民开放,使其成为品质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不仅有助于改善城市形象,而且能切实便利群众的日常生活。2022年,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实施并完成了双桥路、圣惠南路雨污分流及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平黑稳耐”的高标准施工,让市民乘车舒适度大大提升;对中心城区新建的18座桥梁进行了命名,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对解放路、南城墙街的街景进行了改造,使老城焕发新颜;综合治理东城墙路、马家窑路、老运临路、葡萄园巷等10条背街小巷,市民送上“城市管理真给力,老街新貌焕活力”牌匾。

  此外,该局全年承担的3个“1311”重大工程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餐厨垃圾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和运城市生态环保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有序推进。同时,全省首个高标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正式复工;城区防洪排涝集中治理项目完工,经受住了汛期考验,城市品质实现再提升。

城市颜值再提质

  干净的主次干道,有序的背街小巷;“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化美景,一到花季,花香满凤城;市政道路整治后,市民出行更舒心,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城市颜值得到再提质。

  深度保洁,干净舒适。市市容环卫中心扎实开展了市容环卫“两深度”行动。该中心以主次干道深度保洁、背街小巷深度清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48条主次干道和2000余条小街小巷的环卫保洁工作,采取了冲水、机扫、洗地“三车联动”作业模式和“五位一体”道路控尘措施,开展了春季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和小街小巷垃圾清零行动,日均出动作业车辆300余车次,累计清理小街小巷死角垃圾约160余吨,城市洁净度得到全面提升。

  株圆叶亮,色彩纷呈。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对中心城区绿植花卉进行高水平的修剪塑形,常态化开展叶面冲洗工作,让城市绿化在展现原有色彩的基础上焕发光泽;进一步优化提升绿化种植结构,累计补栽国槐、法桐、丁香等乔木近2400株,小龙柏、红叶石楠、金叶女贞等花灌木近21万株,补植地被植物1.5万余平方米,城市绿地和公园广场实现提颜增质。

  路平水畅,城亮民安。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持续开展了“修残补损、舒心出行”市政公用设施专项整治,对铺安街、东城墙路等道路进行提档升级。对中心城区60条主次干道、9座桥梁进行巡查管理,发现并解决道路问题6300余处,市政照明日常管护处理1800余起路灯故障。整个城市路更平、灯更亮,市民出行更安全、更舒适。

城市秩序更有序

  走在中心城区,整齐的临街门店,背街小巷的店铺有序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2022年,该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在“细”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市容秩序管理,营造良好城市环境。持续加大对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占道经营等城市乱象的打击整治力度,开展了马路市场畅通和解放路拆违治乱“双百行动”和市容整治提升行动。同时,对学苑路、河东街、红旗街、跨湖大道等路段进行了提升改造,城市秩序更加有序、整洁。

  以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的召开为契机,市城市管理局实施了对滨湖路和跨湖大道的全方位整治,并对中心城区所有街道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拆除违法建筑、彩钢棚、老旧房屋,提升建筑工地围挡,更换、拆除道路指示牌,清理店外经营、流动摊点和各类违规灯箱、橱窗广告,向市民和游客展现了更加有序、更有魅力的美丽运城新形象。

  新的一年,市城市管理局将立足新起点,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运城”的具体要求,全力推动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容环境、城管执法、市政公用和数字化城管高质量发展,营造一个更有魅力、品质和颜值的城市形象,着力提升城市整洁度、人居舒适度和市民幸福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