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国动办专栏>工作动态
人防知识宣传科普
发表时间:2022-12-21 10:22

   01

  什么是人民防空?

  答:是指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采取防护措施,以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的活动,简称人防。

  02

  什么是人民防空警报信号?

  答:人民防空警报信号是国家规定的城市人民防空的报警音响。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件紧急预报;战时用于各级政府指挥人民防空,组织人员疏散;和平时期,我国防空警报也用于悼念重大灾害中遇难的人民和国防教育。

  03

  如何识别人民防空警报信号?

  答:防空警报信号种类有三种。

  1.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特点是“长间隔”;

  2.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特点是“短间隔”;

  3.解除警报:连续鸣响3分钟,特点是“无间隔”。

  04

  当防空警报响起时,我们应如何行动?

  答:1.预先警报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听到预先警报时,应立即拉断电闸,关闭煤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指定的人防工程。

  2.空袭警报是在敌空袭兵器已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进行攻击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听到空袭警报时,应就近进入人防工程掩蔽。如情况紧急无法进入时,要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

  3.解除警报是在敌空袭危险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听到解除警报后,应清点并携带好自己的物品,有秩序地撤出危险区,离开人防工程,进入安全地带。

  05

  什么是人防工程?

  答:人防工程是战时掩蔽人员、物资,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主要场所,是实施人民防空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它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用于物资掩蔽、人防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06

  如何区分普通地下室和防空地下室?

  答:普通地下室是为稳定地上建筑物或实现某种用途而建的,没有防护要求。作为人防工程的防空地下室,是根据人防工程防护要求专门设计的。①防空地下室在汽车坡道口附近设有指示牌,在其入口上方设有标志牌,并在坡道入口墙体上悬挂有《人防工程平时维护管理规定》等管理标识。②防空地下室是密闭工程,顶部是钢筋混凝土顶板,无采光口;防空地下室与室外或普通地下室连通处设有钢结构或钢筋混凝土防护密闭门。③由非人防区(如楼梯、电梯、坡道口)进入人防区需经过人防工程防毒通道或密闭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