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审计关注民生 建议供热企业降本增效
来源:万荣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12-09 10:45

  城市供热关乎群众冬季冷暖,是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也是最直接的重要民生工程。目前,供热公司供热热源有两种类型。一类是输入热源。利用热电厂、地源热泵等供热;另一类是自建热源站。自建热源站生产所需的煤、油、水电、物料等原材料均需从市场购买,受市场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供热成本,此外再加上设备及管网折旧费、检修费等,企业成本费用较高。因此审计建议:

  一是完善采购制度。根据煤炭价格走势及煤耗低谷期,采购时间可选择在当年3、4、5月份,合理采购煤炭。对其他商品或劳务的采购,应当根据市场行情制定最高采购限价,并对最高采购限价适时调整,减小市场变化对企业采购价格的影响。

  二是控制用煤。根据冬季气候变化规律,设定供热量和耗煤量,“看天供暖”,“弹性”用煤,实行供热运行量化管理,达到供热需求平衡。

  三是降低维修费。对管网、热站大的维修项目,要通过预算部门编制预算价格,通过招标方式,与维修单位签定维修合同。对于维修需要更换的设备,要采取进行技术鉴定再行更换的原则,同时要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降低设备及管网能耗损失,减轻零部件磨损,延长设备的中修,大修间隔周期,节省修理费用。

  四是加强对废旧物资的管理。对报废、积压闲置的废旧物资,要明确管理程序,建立废旧物资移交台账,及时归集分类管理,坚持“先利用,再变卖”的原则,规范处置方式,多举措提升废旧物资再利用率,实现修旧利废,降本增效。(廉丽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