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变被动为主动 审计整改成效好
——运城市审计局垣曲审计组持续关注审计整改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12-02 15:18

  运城市审计局在2020年对公安系统审计中,发现部分单位涉案财物收缴不及时、保管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以专题报告形式呈报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丁小强收到报告后高度重视,做出“加强涉案财物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批示。目前,市审计局对部分县级公安局开展了新一轮审计。审计组临行前,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宏同志强调,“要以此次审计为契机,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涉案财物整改情况作为重点检查事项,确保审计监督落到实处”。

  运城市审计局垣曲审计组进驻该县公安局后,对其往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认真“回头看”,发现垣曲县涉案财物管理整改成效明显。针对“关于取保候审金长期未清理”的问题,垣曲县公安局仅用一年时间,就清退了历年积压的取保候审金,对无法联系到当事人的无主涉案资金,经媒体公告后已全部上缴财政;针对“涉案停车场长年不达标”这一难点问题,垣曲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主动与民营企业沟通商谈,争取资金和场地支持,新建一座1500平方米高标准封闭式停车场,并于2022年底前投入使用,使积年已久的停车场问题得以彻底整改,从而促进了涉案车辆管理再上新台阶。

  本次审计期间,审计组又立足于以审促改、力促整改,与被审计单位共同研究相关政策法规。通过梳理,列出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在审计组的帮助和指导下,垣曲县公安局完善了《涉案财物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由专人负责涉案财物日常管理,不定期对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堵塞了管理中的漏洞,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被审计单位由过去的被动查处,到现在的主动整改,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审计工作深化发展的鲜明特点,这也是全面贯彻足球分析app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的内在要求。我们深刻体会到,审计监督要取得成效,必须强化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打通整改最后一公里,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景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