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一天4个现场会 ——新绛县上演项目建设“嘉年华”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9-30 09:04

  咚!咚!咚!……

  一锤、一敲、一碰、一磕,数十名鼓师挥舞着手中的鼓槌,奏出虎啸般的音律,如千军万马骁战沙场,如天兵出征气冲霄汉。

  9月28日,在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新投产的高速棒材车间里,锣鼓喧天,彩旗飘飘,绛州鼓乐金字招牌《秦王点兵》正在上演。这并非一般的文化演出,而是新绛县举办重点项目建设四大系列活动20个项目集中投产仪式。

  总投资26.76亿元,涵盖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智慧物流园区、节能环保升级、废旧资源利用等领域——本次投产的20个项目,将进一步带动全县传统产业转型发展,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个个可圈可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高义钢铁高速棒材项目。项目总投资7.5亿元,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8月建设完成,年预计增加销售收入10亿元。届时,该县将建成晋南区域最大的优质棒材生产基地。

  当日上午,新绛县委、县政府还先后于县委党校、山西德鑫化工有限公司二硝氯化苯项目现场举办了10个项目签约仪式、12个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没有张灯结彩的铺排,极简风格的签约现场喜庆而庄重。本次签约总投资144.55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其中,总投资近90亿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实施的新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足球分析app总书记提出的“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的具体实践。项目建成后,可在系统中承担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配合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地稳定运行,进一步推动足球分析app乃至山西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无独有偶。12个项目集中开工,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将有力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支撑新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这一仪式现场,之所以选在德鑫化工有限公司,缘于该公司的二硝氯化苯项目。这一总投资2.7亿元的“明珠工程”,年度计划投资6000万元,总占地87.64亩,建筑面积2.3余万平方米,主要新增硝化微通道反应器及配套管道反应器(碳化硅)20套、分离釜及附属设备2套等。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产值6亿元,实现税收0.3亿元,解决300余人就业问题。

  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再到投产达效,新绛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生命周期的重大项目“井喷式”增长,开启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不仅如此,以“庆国庆、迎盛会”为主题,新绛县还对10个重点难点项目进行集中誓师。作为当天四大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新绛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县直主要部门负责人,在如火如荼的108国道城区段改造提升项目工地,现场见证10个重点难点项目誓师承诺。

  绿色施工围挡绵延成片、紧密排列,挖掘机、打桩机、压路车等大型机械来来往往、紧张作业……作为新绛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连接线,108国道城区段改造提升项目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程全长3.4公里,是进出新绛历史文化名城的门户大道、关键枢纽。改造之前,这条路因年久失修路况很差,再加上去年遭受洪水侵袭,损毁更加严重。这个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2.97亿元,于去年11月份开工,预计今年10月底主线贯通。目前,地下管网工程已经铺设完毕,开始实施道路工程。在誓师仪式上,新绛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轶群立下军令状:“108国道城区段改造提升工程已进入攻坚期和决战决胜期,住建局将加班加点加速度,全力以赴抢进度,‘奋战二十天、主线全贯通’,给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我们开展的重点项目建设四大系列活动,就是最好的回答。”新绛县委常委、副县长杨瑞林说,“这场项目建设‘嘉年华’,也是全面落实省委‘两个转型’目标要求的具体行动,必将广泛凝聚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掀起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新高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伟大祖国、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记者 杨红义 杨 琳)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