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谋篇布局”做好前三季度运城经济核算工作
发表时间:2022-09-29 16:31

  三季度是全年经济发展的黄金季,是全年承上启下的关键期,为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脉络,确保将前三季度全市各项经济工作成果切实反馈,运城市统计局加紧谋划,立足经济发展大局要求,紧密围绕重点核算任务推进发力,积极谋划前三季度经济核算工作。

  一是深入基层调研,提升源头数据质量。持续开展各项统计调研活动,深入细致地了解基层县区、企业工作实况,重点对企业经营状况、市场发展、项目建设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和掌握,切实把情况吃透,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根据各专业2021年年报财务指标审核及增加值率测算结果有目标的指导帮助企业统计数据上报工作,使企业在上报数据时更加规范、系统、专业、科学,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二是加强联动,广泛凝聚工作合力。切实加强与省局相关专业处室的对接,了解、掌握省局方案的情况及对口专业的变化情况,进一步明确细化统一核算统计口径和范围的变化情况;对基础指标涉及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逐一梳理,积极与市直相关部门就核算基础指标变化情况进行沟通、对接,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可靠,共同推进运城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主动加强对区县统一核算工作的组织领导,带领区县核算统计人员共同参与月度、季度统一核算全过程,引导其准确预测统一核算后地区生产总值数据变化情况,加强其与市局核算结果的一致性。

  三是做好预警监测,提高分析预判能力。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服务与监督作用,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预测,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跟踪监测,特别是对变动幅度较大的经济指标进行重点查询;高度重视统计分析预判能力,定期与各专业人员进行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座谈会,将月度网报数据、预计数据和季度评估数据与调研走访结果、社会关注热点深度结合,增强分析文章的时效性和应用性,着力让统计分析转化为市委、市政府下一步决策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