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运城经济开发区专栏>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运开区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发表时间:2022-09-28 22:08

  运开区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积案化解服务中心(二) 李晓雷

  按照运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我非常荣幸的参加了2022年度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的每一次学习,深刻领会了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学习,使我切实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感受到自身理论知识的匮乏,各个专家那些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自己的知识面得到了进一步拓宽;通过学习,我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视野,对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白了面临的考验和挑战;通过学习,为我下一步适应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做好了知识储备,从而更好地有所作为。通过本轮学习培训,我感悟颇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需要摒弃过时的思维模式,改变落后的习惯做法;需要克服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思想,强化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意识:需要打开眼界,拓宽视野,切实感受到如果不把握机会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就有被高速发展的时代所淘汰的危机,自觉地将勤奋学习的思想化作深入持久的行动,努力做到全面系统持之以恒地学习。

  是紧紧围绕运开区主责主业理论联系实际地学习。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特别是我作为专班负责人,对业务掌握的还不够全面,需要我既要向书本学习,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掌握工作规律同时更要注重工作实践。“三人行,必有我师也”,在日常的工作中我要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在实践中获取真知,增长才干,使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本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促进主观世界改造和业务工作深化,从而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全面提高自身整体素质。

  二、增强服务意识

  一是要大力发扬主人翁精神。做好各项工作,需要有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责任心不是上级强制压下来就会有的,那是被动的工作,如果在这种心态下工作,就不会发挥主观能动性,不会有创新。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是一种自发的行为,源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因为热爱所从事的工作,把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事业来对待,把自己的追求与开发区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将个人融入单位这个大的集体,时刻想着自己是单位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围绕自己所在岗位上的工作,把如何才能提高工作质量作为每天需要思考的问题。

  二是要树立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思想境界。干好工作需要有高尚的奉献精神,树立良好的作风,先公后私,要想到开发区事业发展了,才有自己的进步。讲究奉献,就意味着少谈个人所得,树立开发区的发展和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境界。

  三、必须扎实工作

  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用联系的、全面的眼光看问题,防止和克服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坚持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努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不断把工作中取得的新进展推上新台阶。其次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敢于讲真话、干实事,具有充足的钻研劲。要坚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积极思考工作;多听取同事意见,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古人云:“骏马能历险,耕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也一样,有其长,也有其短。只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潜能,有所作为。对从事的工作应积极主动地做好。既要对领导负责,更要对工作负责,凡属于自己职责内的事,应当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拿出自己的意见,不能事无巨细都请示领导,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则应当积极提建议、出主意,当好参谋决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有开发区一盘棋思想。在难题面前,要及时“解围”。真正做到到位不缺位,排难不推难,补台不拆台。思想上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工作上相互配合,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大局意识

  古语云:“不谋全局者,难谋一域”首先要重视学习,及时理解掌握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精神,了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是要把具体工作放在大政方针下去思考去谋划去开展,做到高度一致,合拍共振,贯彻落实;三是要有敏感性,不做可能对大局产生消极影响和负面作用的事。学会权衡利弊,趋利避害。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思考、决策、处理问题一定要从大局出发,考虑全面和长远,严守依法合规底线,加强沟通,认真研判,坚持原则,谨慎稳妥,工作彻底,不留后患;四是要破除本位主义和小团体主义。不能只顾专班利益,不顾大局,不顾整体,不顾其他部门。克服私事重于先于公事、部门的事重于先于整体的事的现象。个人对集体,集体是大局;部门对整体,整体是大局;下级对上级,上级是大局,大局要重于和先于局部,这是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的具体体现。

  五、事业心和责任感

  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是当好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认真履职是对领导干部事业心责任感的最好检验。

  一是要对自身责任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事务性工作,而且要对本专班人员状态、环境氛围、人才成长和工作业绩负全责,把这些都列入自己应尽的职责范围。

  二是要有敢管严管的勇气和信心。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克服患得患失,破除畏难情绪和好人主义。

  六、工作思路和工作标准

  要严格执行开发区“3364”工作总要求。清晰的工作思路和明确的工作标准,是对领导工作的特别要求。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胸中无数、心里没底、不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是无法胜任领导管理工作的。思考是创造性工作的起点,思考出智慧、出办法,行动力的强与弱取决于思想力的深与广。作为专班负责人,要多学东西,多想问题,联系实际,拿出具有自身特色和创造性的工作思路和切实可行的工作标准,把工作的方向、目标、要求、步骤、策略、方法、措施、时限等都列入计划,有条不紊地去落实,使从事的工作在连续不断地实现阶段性计划中推进。要明确工作标准和职责,用制度管事管人。整章建制要重视基础、细节和覆盖面,要有可操作性。通过严格执行落实,增强规范化标准化意识,形成达标自觉性,让标准成为习惯,不让不良习惯成为标准。努力做到思路清晰、标准明确、要求严格、措施具体、狠抓落实。

  七、强作风、做表率

  要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勤政,淡泊名利,真抓实干,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不出事;要克服无主见和依赖性,主动攻坚克难,尽量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本专班,把专班的事办好、人管好;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牢固树立“自信自强、同心同力、争先争优”精神,瞄准先进,当龙头、站排头、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