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乡村振兴局专栏>工作动态
打造示范创建样板,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万荣县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发展侧记
发表时间:2022-09-28 15:50

  今年以来,万荣县认真贯彻省市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力建设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建引领聚合力。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万荣县始终坚持党委主导,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办法,积极开展“双培五岗四亮”活动(“双培”把党员培养成产业能手,把产业能手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五岗”即设立物资保障岗、技术服务岗、品种推广岗、推荐销售岗,模范先锋岗;“四亮”立牌亮相、设岗亮责、公开亮诺、评比亮绩),全面提升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积极把党组织领导、政策引导等优势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势,建成了年产量300万棒的标准化制棒车间1座、出菇棚150座、养菌棚76座。2022年,万荣县香菇特色产业基地被确定为“山西省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项目”。

  资金整合稳基础。万荣县坚持“多个管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资金整合机制,多方整合各个渠道的财政专项资金,持续加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投入力度。具体就是通过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县级统筹财政资金、创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全面发动群众筹资筹劳“四轮驱动”,让分散的资金“握指成拳”,发挥巨大效益,把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群众自发投入24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300万元,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农文旅融合促发展。万荣县依托黄汾交汇的独特地理优势,乘着全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东风,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和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建设,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凭借后土祠和黄汾资源优势,新建黄河人家民宿、游客服务中心、望河台、雕塑园、舍利塔、观鸟台、万亩荷塘等景点,极大丰富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内涵,形成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吸纳就业保增收。按照“政府+村集体+企业+基地+农户+脱贫户”的“6+”捆绑发展模式,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即时发布用工需求,为周边农户特别是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以工代训提能力,对务工人员开展前期专业技术培训,并进行免费指导,在实际操作中提升农户农业产业技术水平。今年以来,我县各示范创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共计带动12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