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2870556/2022-00122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政办函 发文字号 :运政办函〔2022〕31号
主题分类 :民政 主 题  词 :民政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标       题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9-21

盐湖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运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运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商流通函〔2021〕176 号)、《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关于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21〕247号)和《山西省商务厅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通知》(晋商流通便〔2021〕60号)等精神,为扎实推进一刻钟便民生圈试点城市建设,结合运城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足球分析app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要求,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方式,以城市为实施主体,建立市、区、街道、社区联创机制,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提高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促进运城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运城城市经济活力。

  二、建设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充分发挥政府规划布局引导作用,完善政策体系,加大公共资源投入。全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社区配套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丰富各项服务功能,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以人为本,保障基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先满足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生活需求,关注年轻人时尚消费的同时,兼顾社区老年人等群体的特殊需求,充分体现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

  (三)集约建设,商居和谐。结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盘活存量设施资源,集中建设新增设施,提高设施使用效率,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倡“一点多用、一店多能”,避免大拆大建。营造商居和谐的消费环境,做到商业环境与居住环境相协调,业态发展和居民需求相匹配。

  (四)创新驱动,多元发展。充分发挥各类资源和社会力量作用,推动商业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鼓励标准化、连锁化、特色化、智慧化、专业化发展,提供适合社区消费群体的多层次、个性化商品和服务。

  三、建设目标

  按照“两年试点、三年推广”的要求,2022年开始,推进盐湖区中心城区10个试点社区创建便民生活圈,重点打造2~3个高品质便民生活圈;到2025年底,创建不少于25个便民生活圈,示范带动全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四、工作任务

  (一)科学优化布局。结合运城市实际,围绕便利消费、便民服务,合理优化网点布局。

  老旧小区要统筹利用闲置厂房、仓库、公有物业划拨等存量资源,因地制宜补齐商业设施短板和提升现有设施水平。新建居住区应坚持相对集中原则,重点建设改造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便民商业中心、邻里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

  商业设施配备相对齐全的社区应重点优化调整业态组合,在优先配齐、配强便利店、菜市场、早餐店、美容美发店、维修店等基本保障类业态的基础上,加强特色餐饮、保健养生、休闲娱乐、老年康护等新业态、新服务引进,拓展商业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盐湖区人民政府)

  (二)补齐设施短板。结合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优质服务红旗社区”创建等工作,推动便民商业设施进社区,打通最后“一公里”。

  社区要利用边角空地、闲置用房、治理改造后的房屋等可利用的空间建设或改造社区商业服务中心,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配置社区医疗服务站、嵌入式托育机构或托育服务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综合性服务中心和邻里互助中心等设施,为群众在 “家门口”提供卫生、托育、养老、文化娱乐、志愿互助等服务,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做到不出社区门,能办许多事”。(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盐湖区人民政府)

  推动自助售卖机、箱式移动早餐售卖车、蔬菜直通车、智能信包箱(快件箱)设施等进入社区,充分发挥可移动商业零售设施灵活性优势,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补齐便民生活圈的服务短板。(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

  (三)丰富商业业态。突出“便民、利民、惠民”特点,社区要优先配齐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早餐店、美容美发店、洗染店、药店、照相文印店、家政服务店、维修点、再生资源回收点、快递驿站等基本保障类业态,保障生活必需。在新建居住区和成熟小区要发展特色餐饮、运动健身、保健养生、新式书店、休闲娱乐、老年康护、幼儿托管等品质提升类业态,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提升生活品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邮政管理局)

  菜市场是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关键着力点,在建设过程中要加快推进社区菜市场、生鲜店(菜店)标准化、智慧化建设,丰富商品品类、保障食品安全、维持价格稳定、优化购物环境,鼓励开展配送上门等增值服务、便民服务,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要重点发展品牌连锁店,支持品牌连锁企业(养老、托育、便利店、家政服务店、美容美发店等)完善门店的前置仓和配送功能,发展智能社区商店(无人值守便利店、自助售卖机等),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店配宅配融合、末端共同配送及店仓配一体化运营。(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民政局)

  鼓励小商店、杂货店、副食店自愿向加盟连锁发展,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鼓励百汇、恩惠来、亨通等连锁药店利用专业力量拓展老年康护、保健养生咨询或培训等项目,引入健身、养生、美容等功能和产品,开展高质量的便民服务。通过发展连锁店,进一步提高品牌连锁化覆盖率,使连锁店数量占便民生活圈商业网点总量的比重达到30%以上。(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四)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大型商场、超市等企业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发展社区便利店、超市、理发店、餐饮店(早餐、快餐)等直营连锁,对形象标识、门店管控、设施配置、服务标准、商品采购、物流配送实行“六统一”。(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支持国有、民营企业,电商平台、商贸企业、中央厨房等企业为社区商业提供数字化服务、供应链服务和技术帮助,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以大带小”,在做好自营商超的同时,开放供应链、物流渠道及门店资源,为传统夫妻店、杂货铺提供集采集配、统仓统配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鼓励数字化赋能,引导第三方技术服务商把大数据应用到开店布局、进销存管理、物流配送、商品追溯等各个环节,促进模式创新和市场要素精准配置。推动平台企业为社区商户提供营销、信息、流量、数字化工具等免费或让利服务,提供集采集配、统仓统配等供应链支撑,将实体店作为供应链合作的重要环节,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店配宅配融合。(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

  (五)创新服务能力。增强服务便利,鼓励各类商业网点“一店多能”,在安全、卫生的前提下适度搭载书报经营、打印复印、代扣代缴、代收代发、家政预约、上门服务等项目,通过跨界经营提高便民服务供给能力,增强微利业态经营可持续性。鼓励商户提供网订店取、线上下单、配送到家、服务上门等多样化服务,促进商户与居民和谐互动。

  鼓励专业运营主体整合商户资源,通过小程序、APP、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等,接入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养老、家政等线上功能,面向居民提供周边商品和服务搜索、信息查询、生活缴费、地理导航及线上发券、线下兑换等免费服务,打造商业集约式发展生态圈,推动接入智慧城市和基层管理服务平台。(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加快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实现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加快社区电动车车棚充电桩、智慧社区店、自提柜、云柜、快递驿站等新业态布局,满足“宅经济”“云生活”等新消费需求。(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邮政管理局)

  (六)引导规范经营。督促超市、便利店等商户定期加强对其经营食品的自查,确保食品安全,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信息进行提前预警、分类管理,作特别标识和陈列出售,防止食品浪费。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消费欺诈等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公示制度,创建诚信商店、诚信便民生活圈。照顾特殊群体,完善必要的无障碍设施,张贴便民生活圈导视图,鼓励设立为老年人服务的专柜和体验店,保留店铺面对面人工服务,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提供简便易行、满足老年人基本需要的服务方式,提高便民服务的“温度”。(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市长负责制,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商务、住建的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秘书长、相关副秘书长、市级相关部门和盐湖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运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商务局局长担任。盐湖区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实行区长负责制,社区实行“圈主”责任制,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二)强化政策支持。实行审慎监管,引导经营主体规范经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在政务、商务领域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简化社区店铺开业程序,装修施工、招牌设置实行备案承诺制,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检查实行告知承诺制或许可。(责任单位: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推动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加大租金减免力度,允许连锁企业单个门店享受小微企业租金减免政策。落实流通企业工商用电同价政策,支持具备条件的转供电用户改为直供电。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和“建”“管”“用”相统一的原则,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规定,把智能信包箱(快件箱)纳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对参与便民生活圈建设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户按规定落实就业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落实国家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和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享尽享”。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服务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各相关主体的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对行业主管部门推荐的养老服务、应急保供等名单企业(含信用信息)依法依规提供金融保险服务。(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商务局、人行运城市中心支行、运城银保监分局)

  (三)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融资、企业捐助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拓宽经费来源渠道,统筹整合全市各项补贴资金,实施以奖代补,做好便民生活圈建设的资金保障。(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财政局)

  (四)严格落实责任。各部门要对照责任分工,主动开展工作,加强对试点便民生活圈建设跟踪协调,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加大考评和宣传力度,边实施边总结,及时总结评估,及时推广,充分归纳提炼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复制推广;及时宣传,加大对优秀项目、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对便民社区建设的工作认识,着力引导转变观念,形成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附件:运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项目一览表

 

附件

运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性质

建设数量

建设内容

完成时间

1

社区商业设施

新增

70

快递综合服务网点、冷藏菜柜、特色餐馆、放心早餐点、洗染店、美容美发店、再生资源回收点等

2022.12

改造

25

社区超市、生鲜菜店、配送中心等

2

社区前置仓

改造

20

利用社区闲置用房改造为具有末端配送网点功能,具有常温或低温储存、分拣、配送等功能和相应设备的前置仓

2022.12

3

社区商业中心(邻里中心)

新增

3

搭载基本保障类和提升类业态

2022.12

改造

5

增强提升类业态

2022.12

4

品牌连锁

便利店

新增

15

按照连锁便利店政策执行

2022.9

改造

20

鼓励夫妻店加盟

2022.10

5

连锁生鲜超市

新增

5

鲜超市 300平米以上,有冷藏保鲜库

2022.10

改造

5

对现有生鲜超市进行提升,增强居民菜篮子购物功能

6

标准化菜市场

新增

4

新增微型菜市场(500平米以上),有冷藏保鲜区、操作区

2022.12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