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专栏>工作动态
解州关帝庙馆藏文物展开展
发表时间:2022-09-23 10:32

  天下崇祀,文武神圣。9月22日,“关公馆藏文物展”在武庙之祖——解州关帝庙崇圣祠开展。

  本次展览设在崇圣祠的主殿和偏殿,主殿以“天下崇祀”为主题,以展示崇圣祠的兴建缘由、发展历史以及解州关氏的情况,旨在对崇圣殿进行部分复原,大致还原清代时期对关公历代先祖的供奉情形。同时,对崇圣祠的兴建历史、解州关氏的家族情况,以及昔日崇圣祠的祭祀仪规等作以辅助介绍和展示,展品涵盖了古籍文献、人物造像、匾额、祭祀器物等。偏殿展览以“文武神圣”为主题,展览从解州关帝庙馆藏关公造像出发,将关公造像进行功能上的分类阐述并展示,展品以各种材质及不同形象的关公造像为主,辅以文献、书画作品等。

  本次展出包括馆藏文物和附属品两大种类,以各种不同材质及文化底蕴深厚文物为主。其中,馆藏文物54组58件,含关公像、牌位、牌匾、器皿等;文物附属品近50件,包括文献、剪纸、皮影、关帝像、书画作品等。

  有关专家表示,解州关帝庙崇圣祠是目前所知最早的武庙崇圣祠,设立在关公故里更有其特别意义。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探究关公文化的深度和广度搭建了厚重的展示平台。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