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当好“四员”扎实开展入退库专项纠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2-09-21 09:06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统筹做好调查单位质量核查和入退库专项纠治自查工作的通知》(晋统办函〔2022〕10号)文件精神,山西省运城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照《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工作规范》《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质量控制细则》和专项纠治的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入退库专项纠治工作。

  全面安排部署,当好“指挥员”。运城市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从严统筹工作进展。一是分管领导结合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召开入退库专项纠治工作专业协调会。按照国家和省局《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中专业和名录管理机构职责划分规定,明确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表,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在省局下发专项纠治自查通知文件后,市局起草下发《关于统筹做好调查单位质量核查和入退库专项纠治自查工作的通知》;三是县区工作早部署早行动。运城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在正式文件下发前,于8月2日起已安排县区名录库人员着手整理2017年以来的入退库名单及资料。在8月10日进行业务培训时,对县级多次强调调查单位核查工作和入退库纠治工作的重要性。

  线上实地结合,当好“核查员”。针对目前运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市局普查中心与专业密切配合,采取线上和实地查看的方式对2017年以来入退库单位开展抽查工作,甄别是否存在申报材料造假、虚增规模、重复报送、违规打捆、行业界定错误及不合规退库六方面问题。一是对疫情严重的地区采取线上查看资料的方式,具体为第一天抽取名单并告知县区,县区第二天下班前上传到指定位置,市局逐一查阅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二是普查中心协同专业进行实地抽查工作。在各县区完成自查工作的基础上,市局按照每个县区每个年度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样,现场查看营业执照、调查单位基本情况表、利润表、增值税纳税表等资料,普查中心汇总查看单位的情况,做好记录,并当场将问题反馈县区。

  及时发现问题,当好“纠察员”。运城市坚持以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制度标准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对标对表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有关调查单位质量核查和专项纠治工作会议、文件、方案的规定要求,坚持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原则。一是对发现的单位登记注册类型、企业控股情况、地址等属性指标不准确问题,专业认真研究,及时通过最近的月度201表审核纠错机制进行整改;二是专业认真查阅企业数据,甄别是否存在行业界定不准确、虚增规模、违规打捆、重复报送、退库不合规等问题,对发现的行业界定不准确的单位,按照调查单位审核确认有关规定进行整改。

  规范入退库工作,当好“审核员”。为了做好今后的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以专项纠治重点内容为导向,查不足,补短板,强化把关审核,全力保障在库单位质量。一是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提高统计监督社会认知度,防止统计数据虚报、漏报、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将统计法制宣传工作成效转化为开创新局的强大动能;二是规范入退库单位资料整理流程,县区将每月申报单位的入退库资料整理齐全,做好归档工作,在岗位轮换、人员调动时,做好资料交接工作,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行为;三是今后调查单位审核确认中,加大有关制度标准的学习,履职尽责,严把审核入退库关,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既要防止不达规单位入库,也要防止不合规退库,确保入退库材料的真实性和流程的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