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增强责任意识 盘活存量资金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9-21 08:32

  近几年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尤其是项目资金较多的单位存在资金沉淀问题,具体体现在项目资金长期闲置,项目结余资金不及时上缴财政等,导致存量资金未能及时盘活并发挥效益,进而出现资金短缺和资金闲置幷存的矛盾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单位领导认识不足,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单位领导思想认识有误区,以为只要资金在单位账上,没有贪污挪用,没有挤占浪费,就不是什么问题;二是单位申报项目后,往往不能及时开展前期工作,直到财政资金到位后才开始进行前期手续办理,漫长的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导致资金到位后长期沉淀。

  根据有关规定,两年以上的存量资金应当上缴财政统筹使用。实际上很多项目资金都是资金满两年上缴财政后,又以该项目重新申请资金。这样的存量资金看似已上缴财政掩盖了问题,实际背后往往是行政单位慢作为,甚至是不作为的结果。为此,建议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培训学习,单位领导及有关人员应增强责任意识,从项目申报开始,积极作为,促进项目按计划落地,确保财政资金到位后尽快发挥效应,杜绝资金短缺和资金闲置幷存的矛盾现象。(王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