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医保局专栏>工作动态
平陆县两个机制 三个责任 强力推动医保征缴工作
发表时间:2022-09-15 10:51

  9月13日,平陆县召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动员会。会议由县政府办主任闫占彪主持,县长翟纪亭、副县长谭千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乡镇长、分管副职、县直相关单位和乡镇卫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县长谭千义会议传达了运城市关于做好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有关文件精神,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进行安排,明确了各乡镇、部门征缴目标任务,工作职责,要求工作要求各乡镇(社区)各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根据征缴方案,强化时间节点,尽快召开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动员大会,深入宣传发动,上门宣传政策,确保基金征缴工作顺利开展、保质保量完成。

  乡镇、社区和相关单位代表做了表态发言,表示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紧盯工作任务,克服畏难情绪,一如既往担当,主动作为,积极落实,认真尽责,全员发动,坚决打赢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这场攻坚战,按时、保质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征缴任务。

  县长翟纪亭强调:一是全县上下一要算清两笔账。首先是算好大帐。国家在医保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我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其次是算好小账。群众征缴积极性不高,原因认识上还不到位,城乡居民个人缴费连年增长,再加上疫情影响,群众整体收入减少,造成家庭经济困难,还有部分群众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缴纳医保毫无必要。二要切实提高站位,解决认识问题;要向群众讲清楚征缴费用连年增长,是因为住院报销的范围扩大,住院看病更加优惠了,三是要明确三个责任。明确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村级责任。相关部门要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打通堵点,形成合力,按照两委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要求,逐户逐人进行动员征缴,对于不愿缴纳的群众,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要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宣传政策,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对于生活确实困难群众,可以先行垫资,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应保尽保、全民参保。四是制定两个机制。一是通报机制。医保和税务部门要组成督导组,对医保征缴工作开展督导,及时汇总每天的征缴情况,对各乡镇进行排名,并予以通报;另一个是约谈机制。对连续三天排名靠后的乡镇,分管县长要约谈乡镇书记、乡镇长,要说清排名靠后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的措施,并要做出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