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辅助栏目>删除栏目(暂存)>市乡村振兴局专栏>工作动态
文旅融合示范村——尧寓村
发布时间:2022-09-13 08:53

  尧寓村位于绛县县城南4公里,由原尧寓村和申王坡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5个居民组,435户1631人,其中脱贫户98户348人,有党员51人、村民代表31人;耕地面积3090亩,退耕还林面积1400亩。尧寓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规划引领,根基特色传统,聚焦文旅融合,绘就崭新画卷,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文化传承,厚植乡村建设。该村现拥有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尧的传说”和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尧王故里传说”、“尧的祭祀”。通过开展“尧的祭祀”活动,弘扬尧帝“钦、明、文、思、安、允恭克让”的美德,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托清廉村居创建工作,打造“新时代文明新风”农村清廉文化品牌,用好村内小公园、小广场、小街道,把新时代新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好人好事等新风尚“亮”出来,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自觉摒弃陈规陋习。

  聚焦民生保障,巩固脱贫成效。全方位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常态化帮扶,突出做好三类人群重点监测,每月对所有脱贫户入户2次、对一般农户入户1次,掌握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对排查出的问题梳理汇总,及时因户因人建立帮扶台账、制定帮扶措施、实行分类帮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使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在群众身边落地生根。

  聚焦生态宜居,装扮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制定了“一轴四区”建设目标,不断完善尧文化公园、尧文化广场、尧王雕塑、尧王故里展馆、村级卫生室、村级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樱桃批发市场等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村容村貌,铺设污水管网,推进道路绿化美化亮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庭院20余个。利用荒沟和闲置土地进行荷花、莲蓬、莲藕种植观光采摘一体化项目建设,打造“春可赏鱼、夏可观花、秋可采莲、冬可赏雪”四节不同的景色。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大巡查力度,加强生态管护。

  聚焦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建设。摸清家底、找准思路、发展产业,尧寓村积极探索以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的特色路子,确定“依托连翘种植和樱桃种植,深入挖掘本村‘尧文化’资源和窑洞资源,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带动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子”。积极挖掘尧寓“土窑”文化,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修复5孔窑洞,打造“农家乐+民宿”项目,拓展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依托尧寓村“南连翘、北樱桃”产业项目,聚焦“农旅”“文旅”融合,开展观光游、亲子采摘,逐步把尧寓建成“瞻尧容、品莲洁、追遗风、走古道、赏连翘、采樱桃、住土屋、吃农饭”为主题的“文、娱、吃、住、游”一体化沉浸式乡村文化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