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论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重要性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9-14 08:37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重要部门中处于支配地位,在公共产品提供等领域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在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足球分析app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强调:“国有企业首要的职责,就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是衡量国企工作优劣的关键!”。所以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直接反映企业的资本规模、经营能力以及企业的经营损益和创利能力,是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是各有关方面经济决策者的重要依据,是所有者之利益,经营者之责任所在,是评价企业经营者业绩的标准。

  但在当下国有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中,仍存在一些不足,直接影响着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一是制度不完善和执行效果不佳,未按照要求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一些国企虽已建立相关内控制度,但由于制定的制度不符合企业实际,也未及时修改完善,致使在具体执行中相关制度形同虚设,执行率低;二是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闲置、未及时过户和入账的情形仍会存在,有的甚至因经营管理不善,造成资产损失;三是债务规模大,自营项目收益率低,过度依赖政府纾困,造血功能不足,是影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关键因素;四是对子公司未进行有效管理,公司运营和财务管理混乱,致使子公司经营风险大、收益低,费用支出随意性大;五是选人用人机制不严格,招聘人员不规范,进入人员不能很好的胜任工作,往往形成机构臃肿,增加企业运行成本。

  国有企业要想做强做优做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应需从以下四方面入手,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党建为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国企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体系,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二)实干为本,稳步开展经营业务工作。应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规范财务核算的前提下,聚焦主责主业,以维护出资者利益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激发创收增效活力,通过经营管理提升国有资产价值,做大做强可经营性资产规模,增强国有资产收益反哺公共财政的能力。同时优化资产结构,防范和控制风险,防止有息负债或债务过度累积,确保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三)制度为基,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国有企业应强化制度意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推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现代化,建立科学规范的惩防体系,有效约束企业管理行为,确保企业经济业务顺利开展,同时加强对子公司工作的监督检查,以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和各项经济指标为重点,建立绩效考核机制。“行”之有效的制度才是真正的有效,严格按照制度规范开展工作,企业管理者也要做好表率,积极投入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风险,维护出资人权益,促进企业经济健康发展。

  (四)能力为要,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国有企业应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规范人员招聘流程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做到薪酬安排与员工贡献相协调。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竞争机制和测评体系,立足岗位引进不同专业人才,培养造就一批以高素质、高层次精英人才队伍,推动整个企业人才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刘  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