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以“赶考”姿态答好专项纠治工作“答卷”
发表时间:2022-09-05 09:04

  ?为深入学习贯彻足球分析app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有效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现象发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从今年5月底起,国家统计局在全国统计系统部署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为推动全市专项纠治工作走深走实,运城市统计局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始终以“赶考”姿态奋力答好专项纠治工作“答卷”。

  牢固树立“交总账”意识,当好专项纠治“答卷人”。按照国家统计局、山西省统计局关于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的安排部署,运城局制定印发《运城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纠治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安排,同时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交总账”意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开展专项纠治是全市统计工作面临的一次“大考”,始终以“赶考”的心态、“临战”的状态和“决胜”的姿态,答好专题纠治这份“答卷”,做到“交账”兑现。

  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做优专项纠治“必答题”。运城局树牢全市“一盘”的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专项纠治工作方案“四个必查”、“三个一批”等“规定动作”,认真梳理各项工作任务,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确保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走样、不打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整改工作台账提出的标准,逐条逐项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要求、整改目标、完成时限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纠治工作落实落细,推动纠治工作走深走实。

  牢固树立“添秤”意识,勇做专项纠治“附加题”。运城局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吸收其他地区开展专项纠治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以专项纠治工作为契机,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筑稳法治“压舱石”,建立健全全覆盖、可追溯、严问责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完善“双随机”抽查制度,健全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压实各环节数据质量管控责任,持续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坚持长短结合、远近统筹、标本兼治,不断夯实防惩统计造假作假的制度基础,推动全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善作专项纠治“阅卷人”。运城局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瞄准自身短板问题,深挖细查,对存在的问题不遮不掩、不盖不捂,不怕揭短亮丑,把“病灶”找准找全,做到心明眼亮、心中有数。计划抽取部分县域开展重点抽查检查工作,对自查期间问题为“零”以及自查问题数与实际情况明显存在反差的县,将被作为抽查的“重中之重”。同时强化与纪检监察部门在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中的协同配合,主动报告相关情况,实现精准对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协同开展专项纠治工作,推动统计造假问题线索查处到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下一步,运城局将继续以“赶考”的奋斗姿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关于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各项任务部署,推动专项纠治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在运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担起统计之责、贡献统计之力、展现统计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