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坚持“加减工作法”,扎实做好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18 09:08

  ?为切实提升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础,运城市统计局采取“加减工作法”,力促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沟通协作做加法,减少工作被动,增强部门合力。一方面与人社、住建、教育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明确制度要求、统计范围,确保各部门统计指标口径一致;另一方面加强与名录库合作,密切关注调查单位生产、经营状况,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调查单位,特别是不符合劳动工资统计范围的调查单位,及时进行信息更新、维护,确保调查单位样本质量,着力提高样本单位数据上报有效性。

  二是服务指导做加法,减少数据偏差,提升上报效率。一方面注重开展劳动工资统计专业人员业务培训,对劳资报表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理清劳资数据取数范围、审核逻辑,不断夯实基层统计基础,提高劳资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入企服务。深入调查单位进行实地走访,查看企业工资台账和相关资料,收集上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了解劳资报表填报相关疑问并及时解答,提升调查单位配合度,提高上报期间调查单位报送劳动工资统计报表的积极性 

  三是数据核实做加法,减少审核错误,保证数据质量。首先,通过平台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随报随审原则,严格审核基层上报的原始数据,对出现准强制性及核实性错误逐条审核,对重点指标增减变动异常的调查单位,及时联系,反馈审核出现的错误并要求其核实修改,确保所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其次,重点关注工资总额、平均工资、平均人数等主要指标之间的逻辑性,对异常数据进行重点核实,并对错误说明进行严格审核,必要时需调查单位提交相关印证材料。最后,按照细分行业、单位的数据进行同比、可比分析,强化数据审核评估。

  四是法制宣传做加法,杜绝违法违规,推进依法统计。在工作中,注重提升劳资专业人员自身法治意识,不断规范劳动工资数据收集、整理、汇总、审核、上报流程;在业务培训中,解读法规政策,结合统计违法案例和详实统计数据诠释统计法律条款,充分发挥统计违纪违法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行动自觉;要求调查单位对照劳动工资统计制度全面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随机选取一定数量调查单位开展实地核查,对上报数据或原始资料存在问题的调查单位,按照制度要求进行整改;与法规科联合,不定期开展劳动工资统计执法检查,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