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乡村振兴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扶贫领域
党建凝聚合力 产业振兴带动 探索新型模式 提升示范创建
——记绛县横水镇西灌底村示范创建
发布时间:2022-08-17 16:59

  西灌底村位于绛县西侧,村庄面积600亩,耕地面积2400亩,地理条件优越,村庄紧邻334省道,交通十分便捷。全村辖7个居民组710户,2950口人。2017年村支委、村委带领村民,启动了1000亩樱桃园区建设项目。为充分发挥西灌底村樱桃产业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横水镇党委深入研究、积极谋划,在培育“特”“优”农产品上下功夫,在招商引资统筹各方力量上下功夫,在坚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西灌底村已建成19栋日光温室,种植樱桃规模达到1000亩,建成5000立方米冷贮藏1座,西灌底樱桃园区被评为省级水果标准化示范基地和运城市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园区。

  党建凝聚合力,助推项目建设。横水镇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党委领导支持主导产业发展、调研学习确定特色发展思路、邀请专家提高樱桃种植水平、招商引资保障发展动力等方式,确保西灌底村樱桃产业发展方向对、路线明、政策好。西灌底支村两委干部爱农业、敢担当、会作为,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田地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宣传,引领种植户参与,共建共享成果,形成了“党建凝聚合力、助推项目建设”的党建引领乡村建设新局面。

  品种丰富收益好,返租倒包模式优。西灌底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从2018年开始,将农户的土地以700元一亩流转至村集体名下,截止目前共流转1000亩,在整合各项资源后,对流转土地统一规划,建设樱桃大棚、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再将大棚倒包给农户,村集体与农户签订大棚承包合同。这种方式降低了农户自己种植风险,有助于形成规模效益,提高农户收入。园区建成以来,已引领本村80余户农民从事樱桃产业发展,为450人提供了长远可靠的就业岗位,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360余户农民走上特色种植之路,每年为村民增收300余万元。

  基础设施健全,生态环境宜居。樱桃产业壮大了集体经济,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优化生态环境,人居环境良好,村老年活动中心、卫生所、文化活动广场、小学等一应俱全。民族文化传承、“文明创建”等活动异彩纷呈。2018年获全国“园林村”荣誉称号,2019年获国家级“森林乡村”荣誉称号。为创建好乡村振兴示范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查漏补缺,今年以来,西灌底村陆续开展村主干道路改建工程、给排水改造工程、公共服务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老

  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程等,持续改善乡村面貌。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乡风民风。在村主要出入口、道路沿线、活动广场等场所,设置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宣传栏,创造宣传教育氛围。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并进行公示,三星级以上文明户277户,占全村参评户数54%。成立一支30人的村文艺队伍,在“七一”、元旦等重要节日组织合唱、舞蹈等文艺表演。村里每年高考都有10多名学生被各级各类大学录取,支村委对考上大学的学生予以公示表彰,并上门发放纪念品。

  社会治理有效,夯实民生根基。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五会”等各类村级组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实行“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实现共治共享;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绛县县委、横水镇党委的正确引领下,在支村两委的带领和党员群众的奋力拼搏下,西灌底村将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把西灌底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