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万荣西村乡:创建“三联”机制 打造调解联盟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8-11 08:59

  今年以来,万荣县西村乡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聚焦“配强调解力量,明晰调解职责,畅通调解机制,科学评价调解绩效”工作路径,创建“人员联合、部门联动、全网联治”“三联”机制,打造有温度有力度的调解联盟。

  一是人员联合,实现最舒适调解,做到“难在心中解”。调解联盟吸纳热心调解的党员乡贤、退休干部、巡逻员等志愿工作者共同参与,来访群众可以在“点将台”自行预约调解员,实现调解选择人性化。西村乡建立乡村两级调解联盟联络点10个,通过“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由调解联盟中资深调解员和专业人士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教学、现场指导,带动所有村级调解员学习法律法规,提升调解质效。

  二是部门联动,实现最有力调解,做到“难在门中解”。乡矛调中心全面整合了司法、信访、公安、民政、人社等16个部门调解资源,常态化开展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形成矛盾收集、按需调处、诉讼服务全链条闭环机制。每月组织调解联盟对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针对疑难纠纷,组织调解联盟中调解能手、专业人员联合值班律师组建流动调解点,主动进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全网联治,实现最广泛调解,做到“难在网中解”。创优“调网”工程,矛调中心通过调网“上”可以联系上级部门、专家指导,做到精准调处;“下”可以联系来访群众了解情况,实现远程调解,做到网通天下。创实“法网”工程,每周组织专业律师坐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每月走村入户开展法律宣传、开办法律讲座,实现法律服务、法治宣传进村入户。创好“育网”工程,每年组织省、市、县级“法治示范村”评选申报活动,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营造学法用法氛围。(记者 南 辽)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