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丁小强深入夏县调研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8-10 09:12

  丁小强深入夏县调研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时强调

  做强做优龙头企业 持续壮大产业集群  

  8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丁小强深入夏县,就加快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壮大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实施“特”“优”战略,充分发挥农业产业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注重品牌培育,做好金融支持,做强做优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整合,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副市长李哲参加调研。

  近年来,夏县水头镇注重品牌打造、标准制定、市场引领等重点,推动夏水馒头生产经营在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遍地开花”,馒头生产经营成为水头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丁小强来到水头村果蔬糖手工坊,仔细询问面粉质量标准、品牌推广、产品种类和夏水馒头产业发展情况,与手工坊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果蔬花馍制作流程、市场销售等,嘱咐负责人要严把质量关,让顾客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健康。丁小强要求,相关部门要以高于国家现行小麦粉的标准,制定出台“运城面粉”质量标准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品牌宣传推介活动,推动“运城面粉”由“好面”变“名面”,“名面”卖“好价”,让“运城面粉”以更高的品质走出运城、走向全国。要教育引导从事馒头生产经营的群众严把质量安全关,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技能,做大做强做优馒头产业,让“小馒头”成为致富“大产业”。

  山西格瑞特酒庄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销售、农旅开发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庄园。丁小强走进公司产品展厅、储酒地窖等处,详细了解工艺流程、经营状况、市场销量等,勉励企业要紧扣独特地理位置和生态绿色做文章,进一步加大产品宣传力度,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积极开发定制产品,依靠产品增值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销售,不断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强化产业带动,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的新路子,推动产业链贯通延伸,真正把葡萄“吃干榨净”。

  山西晋星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三黄鸡饲料研发生产、养殖屠宰、熟食加工及商贸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丁小强详细了解企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指出,要立足产业优势,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文章,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品牌影响力、产业竞争力。金融部门要积极与企业对接,创新金融产品,增加信贷投放额度,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实现银企共赢。

  调研中,丁小强强调,农产品精深加工既是农业现代化方向,又是富民之举。要聚焦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壮大果品蔬菜、饮品酿品、主食糕点、药材药品、肉蛋制品等产业集群,实现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升级。要围绕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引导企业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经营转变,促进企业不断提档升级。要加大农业行业巨头招引力度,大力支持本土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完善“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的扶持政策,形成更多“产学研”综合实力强的领军企业,推动全市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文军)

相关解读